S5.jpg   《Forgotten Lady》,一九七五年播出的第五季第一集。故事是在描述一位過氣音樂劇女演員,為了得到新電影的財務支持,而謀畫殺害親夫,繼承遺產的故事。這一集的特別演員是珍妮.李(Janet Leigh, 1927–2004),就是大名鼎鼎電影《驚魂記》(Psycho, 1960)裡的洗澡尖叫小妞。

  演《驚魂記》的時候正值33歲青春年華,演《Forgotten Lady》卻是已顯老態的48歲了,而劇中她用以作為詭計的電影《陪伴我的寶貝走路回家》(Walking My Baby Back Home, 1953)正是她自己更年輕時的演出,因此由她演出已風華不再的過氣女明星,是相當有說服力的。

002.jpg   神探可倫坡清一色是倒敘推理的類型,所以觀眾早早就知道兇手是誰,觀影重點反而擺在可倫坡如何鎖定嫌犯、以及如何指出兇手破綻。在本集中,兇手採取的是「偽裝自殺」手法,因此如何證實這其實不是自殺,就變成可倫坡的辦案重點。

  當然犯案總是百密一疏的啦!可倫坡照例順藤摸瓜,很快就鎖定兇手,然而我一邊看,就一邊想,可倫坡要如何證實兇手就是該位女演員?當然那種「被指認是兇手,然後崩潰自白」的爛橋段是不會出現在可倫坡裡的,而我這心頭的疑問,果然在片尾出現很大的麻煩,就是可倫坡無法證實兇手。

  這個案情設計上的瑕疵(不管是故意或刻意),讓本片在結尾時只能轉往另一個出人意料的方向解決(當然不是兇手自殺啦,不要亂猜),這種轉折讓我對於這個故事的評價大大提高,而且賦予了一個充滿羅曼蒂克氣息的結尾,我相當喜歡。

 

001.jp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