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然後,五個人消失了》.jpg 書名:そして五人がいなくなる
作者:勇嶺薰
書系:三采 青鳥文庫 名偵探夢水清志郎 1
成書年代:1994年

心得:

  《然後,五個人消失了》是三采文化推出的推理「童書」系列,我對這兩字有點意見,因為我覺得這系列是給「少年」讀的,講「童書」實在感覺有點幼稚。更何況三采在書後的「建議陳列書區」寫上「童書區」三字,明明就應該寫「推理小說」啊!或者是「童書」與「推理小說」並列也可以。本想寫個書內回函給編輯部的,但看到回函開頭寫著「親愛的小朋友」六個字,我的熱情就完全被撲滅了,所以寧願在這裡狗吠火車一下就算了。

  上一本讀勇嶺薰,是麥田的迷思少年系列《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該書有漫畫版中譯《未來少年》,也是少年取向的作品,帶有冒險犯難的推理作品,是相當好看的少年推理;長鴻也出版了《名偵探夢水清志郎事件簿》的漫畫數本,閱讀經驗都不錯,因此當知道三采出版小說時,我就趕緊買來看了。

  《然後,五個人消失了》的故事從「名偵探」夢水清志郎登場開始,他輕輕鬆鬆就也解開了開場的書信體敘述性詭計之謎,然後引入故事的華生們登場,負責以十三歲小學生的眼光來紀錄事情。故事發生在M縣Y市北區山中的小村遊樂園,接連發生四件天才兒童失蹤事件,儘管魔術師綁架犯「伯爵」事先發出了犯罪預告,警方(與懶散的名偵探)還是無法阻止案件發生,伯爵甚至誇口第五件犯案是讓自己從人間消失,究竟神秘的綁架案件會以怎樣的結局收場?

  因為已經知道這是少年推理,自然不會有太過複雜的物理機關與心理詭計,以免小說設定的讀者群覺得太過艱澀無趣,儘管如此,我還是讀得挺開心,推理迷不就只是要作家給個說法嘛!要把壞蛋講得多厲害、把偵探說得多神,至少給個說法,讓我來看看合不合理囉!而且我一直覺得「魔術師」當兇手在推理小說中有股特殊魅力,至少對於無往不利的神探而言,魔術師好歹是犯案能力比較高超的犯人,聲東擊西障眼法那套再嫻熟不過,是個足以與神探匹敵的罪犯。

  總而言之,《然後,五個人消失了》相當推薦給少年推理迷囉!推理小說該有個起承轉合,偵探登場、助手兼記述者登場、案件發生、警察束手無策、偵探洞悉真相、偵探召集所有人說明案情並指出兇手,可說是「麻雀雖嫩、五臟俱全」,真是可以充分告訴少年讀者,這就是推理小說會有的樣子的作品。

  我相信看推理小說的孩子不會變壞(因為變壞的都被名偵探抓起來了),請家長們從小就好好栽培名偵探吧!目前為止出版了三集,如果「推理小說區」找不到,就請往「童書區」找找吧!

[ 相關連結 ]
1996年《魔女的藏身處》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