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月之扉》.jpg 書名:月の扉
作者:石持淺海
書系:如何 森羅文庫 011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月之扉》在我的閱讀經驗裡是相當奇特的一部作品。怎麼說呢?這是一部本格推理小說,但卻以「劫機」這種好萊塢電影裡的情節來當主要案件,很難想像平常「猜兇手」的推理小說,要怎樣用「劫機」的包裝來說故事?

  閱畢後不得不佩服作者,居然可以這樣完整的自圓其說。因為是劫機,所以犯案者都知道是誰,警察也迅速掌握劫機犯背景;犯案手法也演給讀者看;人質危機就是三位稚齡幼童;嫌犯要求是釋放某位羈押中的人犯。手法動機兇手一應俱全,究竟有何理可推?何懸疑可言?

  如果單看這個劫機案,那故事實在是太平淡了,可以寫到一本書的篇幅作品沒有這麼簡單。作者多安排了一個「機艙盥洗室兇殺案」,偏偏當時飛機上所有人質都乖乖坐好,要上廁所得一個一個來,三名劫機犯一人控制一個人質,劫機都來不及了,實在沒空去節外生枝,那究竟這件兇殺案是如何發生的?

  劫機犯們不想花時間解開兇殺案,於是指派了一位乘客充當偵探,命令他乖乖解謎,不然就對他女朋友不利,儘管這一點相當不自然,但這是使這部小說成為貨真價實有理可推的小說的關鍵。在反覆建立假設並且推翻之後(該乘客相當有推理頭腦,這也相當巧合),時間也來到劫機犯要求釋放在押犯人的最後關頭,精彩解謎篇登場,案件華麗落幕。

  這本書有兩點好看的地方,一是「機艙盥洗室兇殺案」是相當邏輯性的推敲,二是所有的解謎都跟「月之扉」這個中心主題相關,有關到案件的前因後果及其後發生的意外轉折都包含其中,雖然說本格推理作家常常視案件需要硬塞犯罪動機,然而這動機居然可以包山包海使書中所有人的行動都符合邏輯,實在是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設想週到。

  《月之扉》是如何出版社出版的少數推理小說之一,據聞銷售不佳因此後續出版無以為繼,甚感遺憾,對於偶有出版推理小說的出版社,推理迷們還是需要多給予關愛的眼神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