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擂台化妝師》.jpg 書名:マッチメイク
書系:臉譜 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 3
作者:不知火京介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我讀的第一本不知火京介的作品,作者的名字好帥,跟書裡的角色如大流士佐佐木、終極野人、金剛龐德一樣聽起來就是相當厲害的角色。這部作品也是2003年第49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回想起看過以運動為主題的推理小說,大概就是鳥羽亮《劍道殺人事件》與坂本光一《白色的殘像》等棒球推理小說了,巧的是這兩本也都是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

  如果《擂台化妝師》不是推理小說,我大概不會拿起以「職業摔角」為主題的書,以我有限的常識來說,職業摔角就是套招假摔,既是假的,那就沒什麼意思了,就算電視頻道偶爾轉到,也是馬上轉台,完全無法理解哪裡好看。

  然而《擂台化妝師》是推理小說,還得了江戶川亂步獎,想必是有過人之處,於是我就乖乖看了。小說看完,雖然沒有相當滿足,但還是個相當不錯的閱讀經驗,我想原因在於作者對於主角山田聰的設定,他是一個進入摔角界的新人,充滿對摔角界的憧憬與出人頭地的期待。

  也就是說,他與我這個外行讀者一樣無知,藉由他的眼睛與對案件的探索,他總算了解到「職業摔角」並不是一項「職業運動」,而是一種「表演藝術」,既然是表演,就不存在真假的問題,而重視表演精不精采、觀眾有沒有被娛樂到。對於職業摔角已經有所了解的讀者可能覺得有些說明略顯多餘,對我這個外行人而言卻是讀來津津有味的。

  同時由於本作的推理謎團實在不夠出色,所以從這本書導正我對於職業摔角的認識,可說是我閱讀本作最大的收穫,從推理小說看世界又一最佳例證,當個推理宅也可以知天下事呢!

[ 延伸閱讀 ]
不經一書,不長一智:我讀《擂台化妝師》(by 黃羅)
擂台化妝師 讀後感(by 俊藤劍)
【讀後感】不知火京介《製造暴力》(by 老查)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