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12.jpg13.jpg14.jpg
15.jpg16.jpg17.jpg
888.jpg
書名:mystery classics 甦る名探偵達
書系:東立
作者:森元智與13位短篇黃金時期推理大師
原著成書年代:1902年至1936年
漫畫成書年代:2005年至2009年

心得:

  《復活的名偵探》是一套我很喜歡的推理漫畫,由日本漫畫家森元智所繪,原名《mystery classics 甦る名探偵達》,內容皆取材古典解謎推理的短篇黃金時期作品,精練的古典短篇以漫畫方式呈現,讓現代讀者可以容易親近,對於推廣解謎推理應該有一定效果。東立出版社從2006年開始出版第一冊,到今年(2010年)已將全八冊出齊,有始有終,古典解謎推理漫畫未遭斷頭,實屬萬幸。

  有些早期作者我不認識,但透過漫畫認識了他們,所以我就想瞭解一下這些作者是誰,以及故事收錄在哪裡,有沒有中譯本等等,然後整理了一篇〈《復活的名偵探》收錄作品書目〉給自己參考,給讀友認識認識,然而有些資料不齊,還盼有各界先進不吝指教,以整理完善。

  第一冊至第六冊每冊收錄4篇,第七、八冊各收錄5篇,總共收錄有34篇短篇漫畫。

  以年代分,根據我查得的資料,最早的是1902年奧希茲女男爵發表於The Royal Magazine的〈總督公園謀殺案〉(The Regent's Park Murder),這是一篇「角落裡的老人」探案;最晚的則是G. K. 卻斯特頓發表於海濱雜誌(The Strand)的〈村子裡的蕩婦〉(The Vampire of the Village),這是一篇「布朗神父探案」,1935年出版的《布朗神父的醜聞》並無收錄此篇,後來才收入。

  以作者區分,G. K. 卻斯特頓有12篇,莫里斯.盧布朗有7篇,奧希茲女男爵有4篇,奧斯汀.佛里曼有2篇,至於傑克.福翠爾、卡斯頓.勒胡、赫斯基斯.普李察(Hesketh Prichard)、J. D. 貝勒斯福(J. D. Beresford)、H. 德.威爾.史塔克浦(H. De Vere Stacpoole)、W. F. 哈威(W. F. Harvey)、湯瑪士.W.哈許(Thomas W. Hanshew)、安娜.凱瑟琳.格林(Anna Katharine Green)、H. S. 哈里森(Henry Sydnor Harrison)都只有一篇。所以說,按這比例看來,喜歡布朗神父,或是亞森.羅蘋當偵探的讀者,這部漫畫值得一看。

2009年漫畫《復活的名偵探》.JPG  以原著中譯與否區分,共有11篇原著小說無中譯、2篇僅有簡體中譯(收錄於新星版的《角落裡的老人》),21篇的原著有繁體中譯版,散見於《不祥的奪命魔鑼》(臉譜)、 《角落裡的老人》、《宋戴克醫師名案集》(以上遠流)、《名偵探羅蘋》、《八大奇案》、《亞森.羅蘋的秘密》(以上小知堂)與《布朗神父的天真》、《布朗神父的秘密》、《布朗神父的醜聞》與《布朗神父的懷疑》(以上小知堂與好讀)。可見……嗯……布朗神父沒有智慧(我亂說的,看不懂就算了XD)。

  歐美推理改編成漫畫且有引進台灣,我手邊只有JET畫的《希臘翻譯家》《桐葉樓奇案》,都是福爾摩斯探案,然而那已是1998年的事情了,台灣推理迷要透過這種輾轉(日本漫畫家改編)再輾轉(台灣出版社引進)的方式認識古典解謎短篇作品,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啊!

  這套《復活的名偵探》,我強烈推薦給所有推理迷朋友啊!
關鍵字:推理漫畫
[ 購書連結 ]
《復活的名偵探》(博客來網路書店)

[ 延伸閱讀 ]
《復活的名偵探》收錄作品書目(by 呂仁)
世界推理經典名著之導讀作品--復活的名偵探《漫畫》(by bluesky)
古典黃金時期的經典再現 - 《復活的名偵探》(1-3集)(by ivanlendl)
古典黃金時期的經典再現 - 《復活的名偵探》第4集(by ivanlend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