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5年《完美無缺的名偵探》.jpg 書名:完全無欠の名探偵
書系:尖端 西澤保彥作品集 04
作者:西澤保彥
成書年代:1995年

心得:

  書名《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實在取得不好,應該要叫做《每個人都是完美無缺的名偵探》才切題。

  小說章節以fragment與SCENE交替出現,各有九段,可說是雙線敘事,但fragment一如字面意義,就只是片段而已,所以篇幅不長,主線還是SCENE為主。

  主角山吹海晴是一個僅有國中畢業、駑頓耿直、擔任警衛的大塊頭,有著所有偵探看了都會跳腳的能力,只要靠近山吹身邊與之對話,就會不自覺地越說越多、記起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進一步發現自己身邊的某件事怪怪的,然後在腦海中推論出隱藏在背後的真相。

  這一大堆內心戲,山吹本人是完全不知情的。一般偵探當然要跳腳啦!要是每個人都能獨力破案,那偵探不就早早賦閒在家含飴弄孫了?而且山吹還不知道好好利用這項技能,這種讓人乖乖開口的絕技哪個偵探不想要據為己有啊?

  這就是一本基於這樣特殊設定的推理小說。每個人都有故事,靠著山吹的特殊能力而自己解決了或者過去或者現在面臨的問題。這種寫法應該很適合短篇集,而西澤保彥卻處理成長篇,所以無可避免的故事內角色間的世界相當小,什麼事件都可以兜在一起,也造成了巧合很多。

  我說「無可避免」是指,每個人的故事分開寫就是短篇集,要弄成長篇(或是短篇連作)就得彼此關連,所以A故事裡的某甲,剛好在B故事裡成為關鍵人物等等的巧合時常發生。

  作者可以處理這麼多人物與這麼多兇殺案與神祕事件,堪稱心思細密,我也覺得這是我目前為止,看過西澤最像一般推理作家的作品(儘管偵探的能力非常新鮮)。

  另外,穿插在故事中出現九段的fragment,可說相當的科幻風,我覺得就算全部拿走也可以完成這個《完美無缺的名偵探》的故事。因為山吹海晴的能力可以解釋為人格特質,不一定非要解釋為超能力。除了「增加科幻風味」之外,我初步只想得到這樣的設定可以避開所謂「推理小說有太多巧合」的指摘,但我進一步想,要是連巧合都不能接受的讀者,大概連這樣特殊人物設定都不能接受才是。

  相當有意思的小說,看完之後再對照bluesky君整理的十四椿謎事件、五椿謀殺案一覽,更讓我佩服作者對於情節的組織能力啊!

[ 延伸閱讀 ]
奇葩書一枚!--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小說》
(by bluesky)

[ 尖端出版 西澤保彥作品集 ]
1.1995年《死了七次的男人》博客來.gif
2.1996年《人格轉移殺人》博客來.gif
3.2003年《神的邏輯.人的魔法》博客來.gif
4.1995年《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博客來.gif
5.1995年《解體諸因》博客來.gif
6.1996年《她死去的那一晚》博客來.gif
7.1996年《啤酒之家的冒險》博客來.gif
8.1997年《羔羊們的聖誕夜》博客來.gif
9.1998年《蘇格蘭遊戲》博客來.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