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龍紋身的女孩》1.jpg 書名:Män som hatar kvinnor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oo
書系:寂寞 Cool 001
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成書年代:2005年

心得:

  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作品,原書名直譯為中文是《憎恨女人的男人》,看起來就預示了這部作品中受害者是女性,加害者是男性,作者大概沒想從兇手性別上的意外性去做文章。除非這部是跟某部日本的敘述性詭計作品一樣囉!(我真的是想很多。)

  本書有一個極為古典推理的開頭:36年前的小島少女失蹤案,經過當年警方、相關人士大規模搜索卻無消息,如果說少女默默無聞就算了,偏偏她生長在富豪人家,也就是說她的失蹤很被當作一回事,但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竟然無法得知她的失蹤究竟是被殺害、綁架、自行失蹤。36年後,女孩的爺爺想要作最後的嘗試,他請了一個記者來調查。

  要如何從鉅細靡遺的調查中再突破,這是我在閱讀這本小說最先關注的焦點。畢竟36年前人證物證都還新鮮、36年後證人都不知道老人癡呆了幾個,實在很難有新證據被發現。就算有,那也得要合情合理,就得說服讀者這件事為何以前沒發現,留待36年後才發現。

  在這個少女失蹤案的處理上,史迪格.拉森處理得相當精彩,而我認為把這個案件單獨拉出來就可以成書,但這種水準就普普通通,只能說是現代人寫古典解謎的版本而已。

  《龍紋身的女孩》卻不只這樣。以下心得略涉劇情,請不介意再行閱讀。

  除了少女失蹤案,故事支線還包括了一個商場大亨的企業醜聞。這個附屬的故事也沒什麼,三流小說就可以隨便派一個超厲害駭客去破解富豪的所有帳戶往來資料、見不得人的勾當,最後再把他的錢轉光光。熱血記者抖出企業黑幕的小說寫法也不是一次兩次了,這類小說的好看不是在於企業黑幕的駭人聽聞,就是在於取得機密資料的險阻重重。《龍紋身的女孩》裡的這個企業黑幕案,要是單獨抽離出來真是難看死了,一點意思都沒有。
2005年《龍紋身的女孩》2.jpg
  但是《龍紋身的女孩》還是相當精彩,我左想右想想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在於作者對於主角的人物設定以及雙重故事的穿插安排之上。

  主角之一是男記者布隆維斯特,作者好像沒有說他特別帥,但是追尋真相對抗龐大企業體的樣子就讓人很欣賞,即使在本書中上了三位女角的床也不讓我覺得特別不堪,也不到情色推理以肉身換證據的地步,我覺得他會受歡迎不是沒有道理,以莎蘭德的話來說「他沒有干涉她,沒有企圖干涉她應該怎麼過日子」。相當迷人。大家都大人大種了誰要你管我怎麼過日子。

  主角之二就是書名「龍紋身的女孩」莎蘭德,看似精神有問題,其實是個電腦高手。單純設定成電腦高手的話就太隨便了點,但拉森設定她過去、賦予她個性、提供她想法,讓這個人活了起來,不然一般電影、小說裡,電腦專家都是工具人而已啊!

  雙重故事的穿插安排,一是36年前小島少女失蹤案(包含牽涉的疑似連續殺人案)、二是企業黑幕案,前者一步一腳印的勞心勞力解謎,後者則是最新科技的敲打鍵盤找線索,兩者看似調性懸殊的故事,在《龍紋身的女孩》卻融合得相當適當,以企業黑幕案開頭、出現並解決少女失蹤案、最後解決企業黑幕案,不僅把故事說完整,更把人物性格與技能透過兩案展露無疑。

  看完這本中譯後有555頁的小說,相當滿足,只有一個問題想要問(卻問不到的)作者,究竟他想在本書處理幾個議題?我覺得有一點太多,所以焦點不夠明確,甚至減弱了力道。精神疾病患者的法律照顧、受暴婦女的保護、國界消失後的犯罪問題、受害者受害後的選擇、施虐者是否完全可歸咎於童年創傷等等等等。這書值得討論的部份實在是太多了,這本書的故事複雜就令人驚豔,內含豐富程度更讓人咋舌,只是總覺得這些問題被提出來了,但卻又太多太廣無法兼顧,我只能讚嘆作者的野心了。

  最後廣告一下,台灣即將上映《龍紋身的女孩》電影,2010年4月9日由傳影互動發行,請喜歡小說的朋友不要錯過囉!


[ 史迪格.拉森作品 ]
《龍紋身的女孩》 小說電影購買
《玩火的女孩》  小說、電影、購買
《直搗蜂窩的女孩》小說、電影、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