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盜夢偵探》.jpg 書名:パプリカ
書系:獨步 筒井康隆作品集 04
作者:筒井康隆
成書年代:1993年

心得:

  還好我有點心裡準備再來翻這本《盜夢偵探》,不然大概會摔書吧!本書並非傳統的推理小說,按書中出現「紅辣椒」這位「夢偵探」的狀況看來,要說是偵探小說也是沒錯。轉念一想,如果這樣說得通的話,那以解析夢境作為治療方法的精神科診所,或許也是另一種的偵探事務所?

  全書分兩部,第一部的案件發生讓我覺得可能會走科幻推理風,沒想到第二部開始案情大爆衝,我實在是很想知道這究竟在不在作者的寫作計畫之內,我總覺得兩部調性不太一致。

  撇開是不是推理小說、故事好不好看之外,我想回應一下撰寫本書解說的評論家顏九笙的看法。顏九笙在解說最後一段寫道「女性也需要被治癒呀。我們也該有屬於我們的紅辣椒。」我可以理解這樣的想法,一個同時兼具母親、愛人、女兒的撫慰人心角色,如果換成男性,來服務女性(病患、讀者)該有多好。但是我卻不敢想像要是有個男版紅辣椒的話,這部作品會招致什麼樣的批評。

  如果紅辣椒是帥氣英挺男,照《盜夢偵探》的情節的話,帥哥醫生不僅有外在還有獲得諾貝爾獎的智識,而每位患者都愛上帥哥醫生、並且在夢境與在實境都與醫生發生性關係,每個女性都願意為帥哥醫生而戰,加上作者是男性,這樣一來,我想作者大概會被批評把女性都寫成花癡,根本就是要滿足男性自身的多重性伴侶幻想而已。(說不定還會被歸類為後宮小說啊啊啊啊啊)

  幾年前實學社出版的的《城市異人》我看津津有味、日劇《富豪刑事》也荒誕有趣,偏偏最近的《穿越時空的少女》與本作《盜夢偵探》相當不合口味,看來筒井康隆作品的多變風格也不是每一種都能吸引到我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