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jpg 書名:アルバイト探偵II 調毒師を捜せ
書系:獨步 大澤在昌作品集 02
作者:大澤在昌
成書年代:1989年

心得:

  看完「打工偵探系列」的第二集《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以後,我再度翻了收錄於《打工偵探》的作者後記〈關於講談社文庫版《打工偵探》〉,確認了「我在寫完兩本短篇連作,打算寫長篇時,冴木隆的性格開始出現變化。」不然我實在很難期待打工偵探系列的後續作品。

  最主要的不耐之處,大概就是案件都虎頭蛇尾吧。以下分篇簡述為何認為如此,重要劇情未讀勿看,請想看的朋友反白處理。

  第一篇〈避暑勝地的夏天,殺手的夏天〉,故事在講冴木父子某天接獲工作,前往輕井澤的某豪華別墅保護某富豪的遺孀。因為遺孀掌握重要政界貪瀆線索,檢方怕證人被滅口,又要顧及遺孀討厭警察,所以只好找私家偵探出馬了。實在是有點弱的登場方式,就算警察不能貼身保護,好歹可以遠距監控,哪有私家偵探一出現,警察就撤光光的道理,結果死人照樣出現,私家偵探顏面掃地。而且,號稱很厲害外號黑貓的職業女殺手,居然還開保時捷在公路上跟阿隆調情,叫他到飯店找她,感覺起來就相當不專業。

  第二篇〈吸血同盟〉在說有權勢老人要延年益壽的故事,甚至牽扯到德古拉的後代,相當驚悚吧!怎麼調查壞人行動呢?非常簡單,阿隆翻過圍牆到壞人家裡,只花了一頁的篇幅就順利聽到壞人的詳細計畫,當然最後是鐵拳揮揮,壞人就逮。跟出場時的磅礡氣勢比起來,壞人實在是太弱了。

  第三篇〈尋找製毒師〉是講一個國際頂尖製毒師兼殺手的故事。據說被他下毒以後,可以相當精準地操縱死亡時間,而且,作者又說製毒師深諳中英日韓與,可以偽裝成任一國人,加上製毒師受委託殺人後,委託人常視殺手為麻煩,所以製毒師本人也逃過許多暗殺,是非常厲害的角色。但是,先把製毒師說得這麼厲害,然後又說製毒師愛奢華,所以一定住大飯店,然後父子倆就去大飯店找人,然後就找~到~了。如果製毒師這麼兩光,我想他十條命都不夠活。

  第四篇〈打工情報員〉,政府機關居然要叫私家偵探去負責破獲核彈買賣,不然這國家的警察或情報機關都死光了是嗎?然後因為販賣核彈的人需要英語流利的黑社會手下,阿隆的偵探老爸相當瞭解黑社會,所以直搗某間會員制俱樂部探口風,然後壞蛋就在那裡。真是非常非常地巧合啊!前面是核彈危機,可能會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後面輕輕鬆鬆破解陰謀,實在是虎頭蛇尾莫此為甚。

  讀起來是非常輕鬆,簡簡單單就翻完,但對劇情的設計我卻是感到非常不滿足。不過也有網友抱持不同的觀點,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閱sspyke君的不同看法

[ 收錄篇目 ]
〈避暑勝地的夏天,殺手的夏天〉
〈吸血同盟〉
〈尋找製毒師〉
〈打工情報員〉

[ 延伸閱讀 ]
1986年《打工偵探》(by 呂仁)
【導讀】從沒沒無名邁向暢銷之路──談大澤在昌早期的三個系列(by 寵物先生)
要耍帥也有個本事:《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讀後感 (by sspy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