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斜風細雨不須歸》(貳)濁浪.jpg 書名:斜風細雨不須歸(貳)濁浪
書系:明日 明日武俠 006
作者:孫雪僮
成書年代:2009年

心得:

  《斜風細雨不須歸》的續作,說老實話我比較喜歡第一集。

  本集仍為三個故事,〈勝者為王〉、〈濁浪滔滔〉與〈大隱於朝〉,分別偵辦顛覆謀反疑案、倭寇搶官銀案、三十年前武林兇案的未竟事件。書腰帶上說「深入險境,場面壯觀 更勝前作」,我是有讀到深入險境,場面也是很壯觀沒錯啦,但有沒有「更勝前作」我就很懷疑了。

  我自己歸納了一下,發現故事情節可能不是原因所在,仔細看看故事內容,除武俠外,在推理的情節設計都很不錯,有智性的邏輯翻轉、有兇手意外性、有偵探面臨的道德衝突,相當之好;我想是因為偵探的性格轉變讓我喜歡不起來。

  回翻推理作家寵物先生的推薦序,他提到偵探柳斜風「從單純的破案名探成為一柔情鐵漢」,也就是說柳斜風在這部作品裡多愁善感了些,有血有肉了些,從推理小說的發展脈絡看來,就是從不食人間煙火的古典名探轉變為冷硬偵探。

  這樣的觀察相當透徹,但卻不是我所喜歡的柳斜風。或許是前作《斜風細雨不須歸》的角色塑造非常成功,我相當難以接受柳斜風在這一集裡老是被蒙在鼓裡的感覺。你是神探耶!就是因為耳聰目明洞悉天機,所以才能夠懶洋洋升堂、暖洋洋摟妹坐船喝酒、喜洋洋收取各路錢財(顯示狀態為《喜洋洋與灰太狼》中毒過深)啊!

  神探怎麼可以處於五里霧中過久呢?甚至在第二篇〈濁浪滔滔〉裡,那條燻紅魚我都嫌吸引力不足了,柳斜風還傻傻的當成真兇在追緝,實在是讓我撫卷惋惜,這不是我認識的柳斜風!這不是我認識的柳斜風啊!

  如果神探不神,那所有的額外舉動都像是故作姿態。所以本作中柳斜風喝酒憔悴、哀悼故人,實在讓我讀得不耐,還不就你混蛋看不清真相,事情只做一半,來不及出手相救,也不夠昏庸愚昧到什麼也不做,不然事態何以發展如斯?別說什麼〈大隱於朝〉,還不速速告老還鄉小隱於野還不那麼讓人惋惜。

  孫女俠,還我原本那個柳斜風可好?

[ 延伸閱讀 ]
[推薦序] 從破案名探,到柔情鐵漢。孫雪僮《斜風細雨不須歸(貳)濁浪》(by 寵物先生)
2008年《斜風細雨不須歸》(by 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