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6年《鐵鼠之檻》.jpg 書名:鉄鼠の檻
書系:獨步 京極夏彥作品集 06, 07
作者:京極夏彥
成書年代:1996年

心得:

  其實我最早看京極夏彥的作品早在時報出版《姑獲鳥的夏天》的時期,連著《魍魎之匣》也看了,但在獨步已經重新出版作品至第六個長篇《塗佛之宴》的今日,我才重拾京極夏彥來讀,對於作品中的人物,我依稀只記得關口很不可靠、京極堂學問很好、話很多而已,其他都忘了差不多了。

  所以這部《鐵鼠之檻》裡,提到的過去曾出場人物我是一點懷念都沒有,倒也有點可惜,不然看過去人物重聚一堂的感覺應該很懷舊才對。

  以下文字雜談閱後感,略有劇情,請未讀者自行評估閱讀與否。

  故事發生在默默無名的明慧寺,裡面禪僧高來高去,然而卻發生了連續殺人案,問題來了,怎麼會有修道者殺生?死者是和尚,和尚因何理由非死不可?和尚死了就算了,為何死狀怪異?明慧寺為何不為外界知道?所謂的結界真的存在嗎?

  當京極夏彥將故事用寺院的外衣包起來以後,直到京極堂點破為止,我才發現原來寺院也有世俗的樣貌,而且我心理第一個反應是「難怪需要修行」,而且還是隔絕在深山裡修行,六根不淨嘛!

  行兇動機是我相當欣賞的部份,在京極堂解釋完佛教、禪宗在日本的發展源流之後,我相當程度地被故事說服動機合情合理,這樣的動機造成這樣的慘案,太說得過去了。

  至於明慧寺為何孤絕深山,不接受香客卻養得起一堆和尚,作者給了兩個說法,頭一回我與關口等人一樣接受了,給個說法就接受,真是相當好說話,在京極堂戳破這個由來之前,我從未想到原來我耳根子這麼軟,輕易被說服力不足的理由給矇過。對於故事沒有太大影響,但我是挺震撼的。看來我必須要改改「只要給個說法就好」的態度,而是要「給個合情合理的說法」。

  關於真兇身份,作者則是充分展現了推理小說家的才能,以盲人按摩師為第一兇案「目擊者」,按摩師說自稱兇手的人是僧侶。如果你是作家,你怎麼利用這樣的故事設計?在序章就埋下這樣的破案線索,著實巧妙。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故事角色們先是發現了不該存在於世上之物,最後來個印地安納.瓊斯式的秘境古墓大崩塌,還是等於什麼都沒帶出來,世界還是照著原來的樣子運行,這真是有點偷吃步,收尾簡單,但是讀來卻沒意思。就讓我再抱怨一下張無忌不是明朝開國皇帝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