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電影《妙聽聞》.jpg  1989年的犯罪喜劇片,原名《See No Evil, Hear No Evil》,也有《福祿雙霸闖天關》的譯名,不知是否為港式譯法。一看主要角色設定,就知道是喜劇片跑不掉。主角一黑一白、一盲一聾,兩人一起在曼哈頓的書報攤工作,有一天一起槍殺案殺生在他們身邊,一位聽見了槍聲、一位看見了兇手背影,但由於陰錯陽差,兩人變成警方的頭號嫌疑犯,這下可好,劇情進入傳統「好人被冤枉而必須自力自強,警察壞人雙方都找上門」的狀況,問題是,他們一瞎一聾耶!

  因為主角有這種身心不便,所以想當然爾因應需要,警方與壞蛋自然不能高明到哪裡去,所以這部片就是一個愉快開心的輕鬆小品。這類烏龍妙探類的片在某個年代似乎還不少,至少我就還看過《通天神探》(Who's Harry Crumb, 1989),近年似乎比較少這種純為搞笑的犯罪喜劇。

  主角之一吉恩.懷爾德(Gene Wilder)在片中飾演聾人,雖有身心不便,但可以讀唇語,這也是作為偵探的強項,只要盯著壞人講電話就可以知道壞人的下一步行徑是啥。我認識這位演員是在另一部與福爾摩斯相關的片子《The Adventure of Sherlock Holmes' Smarter Brother》,1975年的電影,他飾演福爾摩斯的弟弟,眾所周知,福爾摩斯只有哥哥,並無弟弟,所以很明顯是原著以外的創作。而這部片裡的福爾摩斯大概是福爾摩斯電影裡出廠時間最短的福爾摩斯了。巧的是也是喜劇片,下回有機會再向各位介紹。

1989年電影《妙聽聞》.jpg
1975年電影《福爾摩斯的聰明弟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