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電影《風聲》1.jpg  這是一部諜報片,更是一部推理片,推理迷一定要看啊!如果想看,就快進電影院吧!越晚看越容易被洩漏謎底,而且絕對不要看關於本片的任何新聞報導、影評,很多文章若有似無地暗示最後謎底,甚至大剌剌公開謎底為何,實在是罔顧未觀影者的權益,簡直是缺德不專業到家了。本文僅為鼓吹看電影文,沒有一點深刻影評,請勿期待,當然也未涉及謎底,請勿擔心。

  故事背景在1942年的南京,中國正值動盪時期、國民黨、共產黨、汪精衛政權、侵華日軍各據一方,其中汪精衛支持日軍主導的偽政府,被視為漢奸,因此想驅逐韃虜的有志之士把汪精衛政權與日軍視為同一陣線,意圖顛覆之。

  故事開始於汪精衛政權與多位日軍將領遭到暗殺,日方懷疑汪精衛政權中有內奸,因而設局要捕捉代號為「老鬼」的間諜。一個簡單的假情報就讓老鬼上當,然而老鬼並未現身,於是日軍便將經手這份情報的五個汪精衛政府的官員集中起來,關在遺世獨立的裘莊裡,要找出「誰是老鬼」?

2009年電影《風聲》2.jpg  這完全就是推理片。獨立的房子、爾虞我詐的鬥智、眾人中有一個是老鬼、老鬼要如何逃脫、非老鬼的人要如何自保、日軍要用何手段?(畢竟成員都是盟友汪精衛政府的人,直接殺掉五個人說不過去)。活生生就是推理小說「兇手就在我們之中」的橋段,不同的是「老鬼」在片中是正義的化身,是企圖擊垮日本人的,但若不揪出老鬼,剩下的人就無法安全走出裘莊。非常兩難,身為觀眾的我也很煎熬。

  本片精彩無冷場。雖名為「諜報片」,台灣觀眾似乎也看了不少諜報片,如果從描寫冷戰時期的007也算的話,那可真是看不少了。但現在的007都講求科技與肌肉,沒有那種「原來巷口雜貨店年邁許大嬸其實是受日軍吸收並嫁給倭寇的真島太太」的意外性翻轉,武俠小說裡有江湖,間諜小說裡自然也有這種類型的江湖了。

  我甚至回想起年幼時聽廣播劇《密鑰》(原作者為鄒郎,萬象出版)時,裡面角色翻轉時讓我擁有的意外與感動,就如同欣賞《風聲》,可以得到真正諜報片的滿足,非常過癮啊!請大家一定要進電影院看,晚看被爆雷呼天搶地就來不及了。

  附帶一提,電影版兩小時,聽說導演陳國富正在剪三小時的DVD版,這到時是一定要支持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