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殺人驚嚇館》.jpg 書名:びっくり館の殺人
書系:皇冠 殺人館系列 9
作者:綾辻行人
成書年代:2006年

心得:

  唉啊!不喜歡。從暗黑館的一堆喃喃自語以後,我就期待下一本館系列,結果這本也沒很喜歡。我想我喜歡的是純粹邏輯解謎的綾辻,加上敘述性詭計的矇騙部份,而不是囉哩八唆話不講清楚的暗黑館,或是只是拐個小彎說故事、又留下太多要讀者自行補完的驚嚇館。

  因為《殺人驚嚇館》是少年讀者取向的作品,所以本作又薄又好讀,本館也是神秘建築師中村青司的建築,對館系列的書迷來說讀來還是能十分投入,只是我對謎底有一點意見,造成本作沒有其他館系列好看的感覺,以下討論涉及劇情與謎底,請反白閱讀。

  本書最核心的謎團,就是壞人究竟是誰,第一層解謎是指出古屋敷龍平是變態亂倫父親,姦淫養女美音,並虐待孫子俊生。第二層解謎是指出孫女梨里香是惡魔的孩子,邪惡思想侵蝕古屋敷龍平與俊生。加上古屋敷龍平將俊生裝扮成梨里香人偶表演腹語術,場面很陰森怪異,說故事的張力十足。

  第二層解謎我無法接受,因為透過作者留白不說清楚的狀況下,我沒辦法解釋清楚故事內容。首先,如果說孫女梨里香是惡魔的孩子,那也是古屋敷龍平與美音亂倫所以產下,要壞也是古屋敷龍平比較壞,那有自己亂倫還指責自己亂倫後所生的孩子是惡魔之子的道理。再來,如果孫女梨里香是惡魔的孩子,那俊生也是惡魔的孩子啦!為什麼美音就不連俊生也殺掉?這樣俊生也就跟梨里香一樣是惡魔,在書中卻盡是小媳婦的扮相。第三,就算殺掉了惡魔的孩子梨里香,她的邪惡留在驚嚇館之內,就算如主角猜測她控制了古屋敷龍平與俊生兩人,那不是很快樂自得嗎?為什麼要操弄俊生殺掉古屋敷龍平?這樣她手下不就現少一人?古屋敷龍平看不出什麼要背叛邪靈梨里香的跡象啊!

  所以我不喜歡第二層解謎,對我而言,這並不算是太開放式的結尾,作者雖未明說,但在最後一章最後一段那樣寫,表示第二層解謎才是真相。然而我覺得對於少年版的推理小說,讓這些俊生的朋友替俊生遮掩刺殺變態亂倫祖父/父親的作法就夠了,反正以「現在—過去—現在」的鑲嵌式手法來說故事,就已經很有推理小說的揭露真相的效果。所以我寧願作者寫到第一層解謎就好,第二層解謎怎麼想怎麼覺得不通。


  最後,既然是館系列,那主角驚嚇館也是重頭戲,然而本書只有在第一部之前的「驚嚇館二樓『部份』平面圖」可以看,害我還以為只給「部份」,是為了讓讀者看到「驚嚇館平面圖」時,才驚覺巨大建築詭計的所在。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實在小有遺憾。

  本書推薦給愛館系列的讀者,有愛還是要義無反顧地看啦!只是我還是期待再度看到《殺人時計館》、《殺人迷路館》之類又好看又紮實又滿足的作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