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marple.jpg   自1992年Joan Hickson女士拍完BBC電視劇《破鏡謀殺案》之後,克奶奶的瑪波系列似乎就沈寂了下來,加上在1998年她以高齡92歲辭世後,各界紛紛以「最成功的瑪波小姐」來描述她在這個角色上的成功。崔顥在前,這種狀況之下,還會有其他老太太願意挑戰這個已被定型的角色,當個不識趣的李白嗎?
                                                                               
  答案是有的,在長達十二年之後。

  2004年,吉拉汀.麥伊文(Geraldine McEwan, 1932- )女士在72歲高齡時首度演出瑪波小姐。其實也不是太老,比起Joan Hickson第一次扮演瑪波小姐還年輕六歲啊!有趣的是,兩位都以《藏書室的陌生人》來揭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比看看到底哪一位老太太的演技較好。

Christie-McEwan.jpg  這部戲由ITV所推出,麥伊文女士一共演了三季共12集,分別為《藏書室的陌生人》、《謀殺啟事》、《牧師公館謀殺案》、《殺人一瞬間》、《死亡不長眠》、《幕後黑手》、《顫刺的預兆》、《西塔佛秘案》、《本末倒置》、《復仇女神》、《柏翠門旅館》與《無辜者的試煉》。

  眼尖的推理迷可能已經發現了,這12個故事在原著裡不全是瑪波小姐探案,《顫刺的預兆》這一本是湯米夫婦探案、《本末倒置》是巴鬥主任探案、《西塔佛秘案》與《無辜者的試煉》在原著裡則沒有系列主角,現在瑪波老小姐加進去攪和了。
                                                                               
  我是挺喜歡這個脫離原著的主意,雖然我自認是原著至上者,不過Hickson女士的版本已經將克莉絲蒂原著12個長篇探案原封不動拍完,要是麥伊文女士的版本只是全部重拍一遍,再走一次Hickson女士的路線,那未免太過無趣,有點新意也是不錯的。

  麥伊文女士的瑪波小姐探案就只有三季12集,接下來就她就不演瑪波老小姐了。不過別擔心,第四季起由Julia McKenzie(1941- )女士接手,也是ITV的戲,目前有四部分別為《黑麥滿口袋》、《殺人不難》、《為什麼不找伊文斯?》與《殺手魔術》,同樣是瑪波探案混搭其他主角探案的風格。

  我個人希望ITV能夠繼續拍目前未有的瑪波小姐短篇探案,《十三個難題》與《瑪波小姐的完結篇》都是短篇集,目前沒有人演過。而David Suchet演的白羅探案裡,ITV早已改編不少短篇上螢幕,希望瑪波探案也能比照辦理才是。

  附帶一提,吉拉汀.麥伊文的瑪波探案台灣已有中文版DVD上市,收錄有第一季四集《藏書室的陌生人》、《謀殺啟事》、《牧師公館謀殺案》與《殺人一瞬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購買,博客來網路書店與坊間唱片行的定價都是399元,不要買到比這貴的價格喔!

123.jpg
英版1-3季全集
1.jpg
台版第一季


[ 延伸閱讀 ]
瑪波小姐探案/Agatha Christie's Marple(第一季)(by siedust)
Joan Hickson的瑪波探案(by 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