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我沒看過《相棒》的日劇,不過聽說是齣長壽好看的推理劇,這回在台灣上映劇場版,所以當然要支持一下。由於是白紙一張,看完的感想還不錯,適合從未接觸這齣日劇的觀眾看。

  主角是兩位警察搭檔,杉下右京與龜山薰,初步看來一位是頭腦,一位是手腳,由裝扮也可以看出來,杉下絕對是西裝筆挺,進退得宜;龜山則是一個不良中年樣,隨時可以揍嫌疑犯出氣的樣子。

  故事就如中文副標題一樣,「西洋棋殺人事件」,連續殺人案件現場出現西洋棋譜,四個案件提供黑白雙方各兩步,杉下受其吸引,與之對奕進而發現更大的陰謀在後面。我看到這邊,我以為深藏暗處的嫌疑犯共有兩組,以案件對奕,必須殺一人才能走一步,十分大膽,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想想我這個主意其實比原著好,至少合理性較高。

2.jpg   劇情轉折很多大概是最大的優點,不簡簡單單地宣告破案劇終,而是在案件看似結束之際,不斷浮現往後的線索,隱沒的意圖,讓解謎篇拖得夠長,看起來很過癮,當然也有人說後半節奏太慢就是了,對我而言是很享受的。

  劇中還出現東京馬拉松,對於跑過三個半程馬拉松的我來說感到相當親切,一方面羨慕於場面隆重浩大,一方面則與台灣的比賽相比較。在台灣,如果是路跑協會所辦的比賽,成績判定與身份認定與《相棒》一樣是靠晶片,穿過鞋帶置於鞋上,當通過感應機器就可以知道這位跑者在幾點幾分通過哪一個點。我不知道科技可以進步到什麼程度,《相棒》之中有一個計時器是置於背包之上,我是很懷疑這樣是否能偵測到,另外,劇中馬拉松的晶片可以感應跑者移動的位置,以台灣的現狀,大概只能知道某位跑者經過特定點的時間,而不是動態的看得見跑者接近與離開。我不知道這是為了劇情需要而做的設計,還是日本馬拉松真的可以搞到這麼強大。另外,原來東京馬拉松需要抽籤,台灣則常是設參賽人數上限,先報先贏,好像只有台北101登高賽是用抽籤的,抽到才能跑。

  本劇就娛樂性來說很不錯,對情節合理性我要打一個大問號。一般說來犯人引入偵探來案件中,有兩個原因,一是案件的完成需要偵探角色配合,像是做出錯誤的推理;二是滿足犯人與之鬥智的成就感。不然犯人哪裡這麼傻,認真作案就好了,留辮子給偵探抓做什麼?而《相棒》之中,如果是要達到本劇犯人的目的,那根本不用留線索給警察追,更別說這線索要是沒被看出來的話,完全是白作工。對這個案件的犯人而言,偵探角色完全不需要。劇情這樣安排,只是為了緊張刺激而已,在劇情合理性上很難說得通。

  不能說傑作,不過已達到電影該有的娛樂效果,推薦給所有推理迷朋友。

[ 延伸閱讀 ]
相棒劇場版:西洋棋殺人事件(by 栞)
日影《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by 卡蘿)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