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etBelief.jpg 書名:A Quiet Belief in Angels
書系:商周 iFiction 20
作者:羅傑.埃洛里 Roger Jon Ellory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發表於2007年,是羅傑.埃洛里第五部作品,在2009年一月衛報(Guardian)選出了1000本每個人在死前必讀的小說中,這部就收錄在Crime這一類之內,是這一類倒數第二新的作品,Crime類共有147部作品,最新的是2008年Richard Price的《Lush Life》。也可看出這部作品在短時間之內就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評價。

  故事開始於一個十二歲小孩的自述,他所住的喬治亞州奧古斯塔瀑布鎮附近接連出現小女孩謀殺案。這故事如果發生在現代,大概引起全國注意,頂尖探員與鑑識人員想必馬上湧入,透過微物證據,嫌犯就逮。然而事情並非如此單純,時間是1940年,而且美國正逐步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之中,將士在遠方死傷無數,有誰會在意小鎮發生的謀殺案?

  小鎮少年組成「守護者」組織,想保衛家園卻徒勞無功。隨著犯案範圍不斷加大,每次的辦案會議不斷加入各郡的警長,但犯人卻如同死神一般,來無影去無蹤,沒人能說出是否看見過疑似犯人在四周出現。

  本作很好看,卻不好讀。尤其是在前幾章進入狀況前最為嚴重,我拾起本書數次才真正讀下去,進入少年內心之後就容易多了。在跟隨少年腳步四處晃蕩、成長的同時,謀殺案一直如幽魂般環繞四周,主角約瑟夫逃不開,讀者也想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最終有解謎,期待一定要作者給個說法的讀者可以放心,但是不是所有細節都照顧到我就不敢說了。

  就我讀來小說有一點點失衡,節奏感不是很好。故鄉喬治亞的描寫佔了三分之二,紐約尋夢佔三分之一,監獄的戲份則短得驚人,但在主角約瑟夫的生命裡,喬治亞的時間並不如篇幅那麼長,或許可說這是作者刻意寫法,畢竟讀者不一定真能感到主角的離家與歸鄉的心緒,將紐約生活迅速帶過,再讓主角歸鄉,可能可以讓讀者有種「一切羈絆都還在老地方」的感覺。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是一部好看的小說,我想可以推薦給所有想閱讀當代犯罪小說的讀者們。

 

 

fd1414e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