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神之雫》是品酒漫畫,故事大綱是知名葡萄酒評論家神咲豊多香過世後,留下龐大遺產讓兩個兒子爭奪的故事。故事主線是根據神咲豊多香的十二個對於酒的感性描述,找出相對應的十二支葡萄酒,號稱十二使徒,(自作多情模式開啟)所以硬要說是推理漫畫,也是說的過去,畢竟在判斷哪一支是使徒的過程中,需要感官與知識的配合,進而推理出真正符合描述的葡萄酒。

002.jpg
  然而,若把十二使徒比作十二道謎,也是有點問題,至少目前看來,在某一支使徒的解謎過程中就出現了解答唯一性不足的問題,在推理小說中大概不會被原諒,不過由於線索是根據神咲豊多香對於酒的感性描述,碰到這種狀況解題者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畢竟感受人人不同,硬要有標準答案的話,設局者為大,他說答案是什麼就是什麼了。

004.jpg
  撇開以上自作多情的部分,《神之雫》這部漫畫的確出現了推理案件,在第15集的第145回至第148回中,出現珍貴紅酒遭竊事件,總價高達一千萬日圓的五支葡萄酒,在輕井澤的酒窖遭竊,而當時可能的涉嫌者,共有五人,計有管家、酒友、不動產鑑定師、建築師、輕井澤雕師傅。排除兩個嫌疑人之後,主角們決定既然是葡萄酒竊案,就以葡萄酒來解謎。
005.jpg

  解謎合情合理,解謎的手法也是推理小說常見的方式,就是挖洞讓引誘嫌疑犯們,讓嫌疑犯自己說出只有犯人才會知道的事。看起來是很簡單的設計,不過由於葡萄酒的學問既深奧又有趣,所以光看主角們如何設局就夠有意思了,也要真正的犯人才會中計,酒國外行對這類誘餌是會無動於衷的。


  這一段在漫畫中是要營造兩位主角的合作氣氛,為往後兩人在葡萄酒世界的交手與合作做伏筆,我從推理角度看來完全是硬湊熱鬧的觀點哩!

001.jpg
小莎拉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