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書名:月光ゲーム
書系:東立
作者:有栖川有栖、鈴木有布子
成書年代:2006年

 


心得:

  有栖川有栖處女作《月光遊戲》所改編的漫畫作品,小說由小知堂於2006年出版,中譯漫畫在2007年由東立出版社出版,相當程度地再現了《月光遊戲》的故事與謎團,尤其是死前留言的「Y」,更是重頭戲,這故事當年可是取名《月光遊戲——Y的悲劇'88》呢!

  由於是改編,所以原著的缺點也就是這本漫畫的缺點,動機薄弱與出場人物多。以一本小說而言,大概可在解謎篇前記住17個人誰是誰,然而對一本漫畫而言,這人數負擔實在過於龐大,臉都還沒記住就被殺死了。如果只打算以一本漫畫的篇幅來畫一本長篇小說的話,以本書為例,實在應該考慮一下刪掉一些人物。

 

 

 

 

 

 

3.jpg  
4.jpg

  人物沒有變少,情節卻少了點,由於小說已經忘了差不多,我只記得小說中的相片與斷指並沒有在漫畫中出現,不過就算少去這些情節,還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就是了。

  我總覺得一本長篇小說要用一本漫畫就畫完實在吃力,太緊湊的劇情可能使故事本身失去醞釀氣氛的美感。改成兩本或三本我想是比較適合的篇幅,有中譯的如《毒猿》、《黑祠之島》、《冰天雪地》都是三本,鈴木有布子改編的新作《孤島之謎》目前看來也是至少兩本,雖然1:1的例子也是不少,但以讀者立場看來,還是把故事說完整一點會比較好。

  我挺喜歡鈴木有布子的畫風,美少女都好可愛(雖然江神與有栖川也是清秀到可以滿足BL愛好者的幻想),果然就讓大一的有栖川墜入情網,而且很老套的要讓主角愛慕的對象涉有重嫌,有栖川究竟是要大義滅親?還是要當the eye幫忙擦屁股?

  本書雖然短短篇幅塞進一本長篇作品,但居然還放了另一的解謎短篇〈殺刃之家〉,儘管有點五分鐘推理謎題的形式,但讀來滿足感非常的高,我喜歡這短篇勝於前面的《月光遊戲》,特別的是,〈殺刃之家〉是書中的有栖川要寫一個推理謎題給推理研究社的學長們猜,而且登場人物就是《月光遊戲》裡出現過的人物,所以看來更有親切感,也十分逗趣,解謎也很棒,江神洞悉真相不是來自於「嫌疑犯的不在場證明」而是「XXXXXX(消音)的不在場證明」,非常帥氣。

 

5.jpg

  書中無目錄,我來雞婆一下。

[ 目次 ]

《月光遊戲》
預告篇
第1話:被封閉的場所
第2話:殺人遊戲
最終話:Y的悲劇
〈殺刃之家〉
事件篇
解決篇

......1
......13
......63
......137

......173
......197


[ 購書連結 ]
漫畫《月光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