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000000001610.jpg   這是一篇心得文,記載我收集完推理雜誌共282期,前後十二年來的一些心得。

  我的推理雜誌初體驗是在138期(1996年4月號),那是我高中時代,記得是在以前的金石堂站前店,以前的站前店是在台汽西站的正對面,而非現在的站前新光三越內。一本定價135元,我已經忘記為什麼會買它了,大概是「推理」兩字,看起來很厲害吧!從此就連續買了幾年的推理雜誌,同時間也勤走光華商場(現在也拆掉啦!),陸陸續續買下許多推理雜誌。

  隨著其後求學跑遍各地,足跡也走過各地舊書店,如果沒記錯,我的推理雜誌來自台北、台中、嘉義、台南各舊書店,但在越接近買齊的時候,總有些期數特別難買,所以常常逛舊書店,然後空手而回。難買的大致從第1期到第50期左右,我想一來是因為時代久遠,保存不易,二來是因為當初發行量可能就不高,所以流到舊書店的數量就低了。

推理雜誌全集2.jpg  近年網拍的盛行也讓我撿了好多期數,創刊號就是在網拍買到的,花了350元,是282期中最昂貴的一本。後來推理雜誌對於刊登小說的作者以推理雜誌作為支付工具,一篇換一年,所以後面的期數都是拿小說換的,省去買新雜誌太貴,買舊雜誌又不易買全的困擾。

  說到集滿全套,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首先要感謝Sakar學長,他在我碩班畢業時送了我十多本非常難找的期數,要是沒有他,恐怕至今我還沒買齊;還要感謝路那姐,第5期是她送我的;再感謝香港推理友人怪人先生,他送了我第26期,也是我入手的最後一期,我的最後一期竟然要從香港空運來台才能集滿,真是太坎坷了。要是有人被我漏了感謝,請原諒我老眼昏花記憶衰退,請不要客氣提醒我。

  推理雜誌自創刊號起是由林佛兒創辦人擔任主編,直到第52期,然後是鄭秀媛53-54期,接下來為呂秋惠女士第55-168期,林佛兒先生自第169期起接手,直到休刊號第282期。如果有人要做雜誌生命歷程研究的話,私以為「主編」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至少我就會分成三段來研究。

  推理雜誌的美好在許多四五六年級讀者的回憶中是值得懷念的,而且翻翻讀者投書,還可以見到許多位目前在台面上的推理中人呢!只是當年用本名,現在多用筆名了。在那個推理小說出版缺乏、推理資訊遲滯的年代,每隔一兩月推理雜誌就推出某某特輯、某名家特輯、獎項報導,豐富了國內推理迷們的視野,這也是我會想要買全推理雜誌的初衷,現在看起來這些功能就不那麼重要了。

  誠如我在〈推理雜誌的創刊號與休刊號〉所言,這282期最大的價值在於對於台灣原創推理小說的保存。所以我保存好啦!雖然我自己沒認真研究,也沒人來向我借去研究,我還是有股保存了重要文獻的成就感呢!

[ 推理雜誌小檔案 ]
創刊號:1984年11月,32開本,定價70元
休刊號:2008年4月,25開本,定價150元(計282期)
創辦人:林佛兒

[ 延伸閱讀 ]
推理雜誌的創刊號與休刊號
(by 呂仁)
20141127更新全套照片一張。

IMAG13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