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地下鐵殺人事件.jpg 書名:東京地下鉄(メトロ)殺人事件
書系:希代 日本名探推理系列9 希代推理19
作者:西村京太郎
成書年代:1987年
心得:

  著作等身的西村京太郎在台灣有相當多的中譯作品,早年志文、林白出版社當道的時代便是如此,近年新雨出版社投入西村小說出版的領域,在書店的消沉一時的能見度再度大增。

  我在想號稱「無失敗作」的作家大概都是少產作家,沒聽說過多產作家有這種稱號的。西村京太郎許多作品我十分喜歡,如《殺人雙曲線》、《七個證人》、《無畏的名偵探》與江賞作《天使的傷痕》等等,都相當精彩,不過在其旅情推理的部份我就沒這麼中意了。

  這部《東京地下鐵殺人事件》我也不愛。十津川警部在本作中的表現,如果用清涼院流水賦予偵探的特殊能力來分,我會給予他「一廂情願」推理法,特殊能力就是只要偵探這麼想,嫌犯就必定得照偵探的想法去行動,就算推理不合理、縝密,反正因為偵探如此推理了,所以嫌犯也無計可施,如果拍成搞笑推理劇,應該頗有看頭。

1987年《東京地下鉄(メトロ)殺人事件》.jpg

2004年德間文庫版


  這就是我對本書的看法。小說開頭很吸引人,在東京地下鐵發生殺人案,並出現一名絕色美女,警方費盡心機,甚至動員媒體,卻找不到這名「幻影之女」與死者的線索,究竟這兩人的社會關係網絡如何,怎麼可能會沒人認識呢?開頭相當不錯。然而後面就弱掉了,案件牽扯非常廣,不過就是十津川警部根據一些小線索去揪出後面的犯罪集團,線索超薄弱,說服力不高,偵探挖洞給嫌犯跳嫌犯就乖乖跳了,實在太過一廂情願,所以我才想封他「一廂情願」推理法偵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