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玫瑰迷宮》是一本帶有奇幻與解謎趣味的愛情小說

書名:The Rose Labyrinth
書系:遠流 文學館 19
作者:泰塔妮亞.哈迪 Titania Hardie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泰塔妮亞.哈迪的小說處女作,在此之前,她以白女巫身份發表過多本與魔法相關的作品。出版社以「浪漫解謎小說」稱之,讀完後總覺得愛情故事佔了比重大過解謎許多。

  已經有太多小說打著足以與《達文西密碼》相提並論甚至於更精彩的文案了,實際看過的結果卻不盡然如此,這部《玫瑰迷宮》也有類似的宣傳詞,對我而言這種宣傳詞語有說跟沒有說一樣,反正只要是現在人物破解過去謎團,最好還與宗教有些關聯,就可以跟《達文西密碼》扯上邊。

  以解謎小說的角度,本作最值得一看的是「天使之謎」,也就是約翰.迪(John Dee)在四百年前所見到的天使,真相究竟為何?這部份的解謎十分合理。至於其他部份的字謎與暗語,對中文世界的讀者,至少對我而言門檻過高,以致完全沒有參與感,只能等主角們幫我解謎。而且主角以及朋友們,該博學的時候都超級博學,不管身份是醫師、記者、造型師還是紀錄片製作人,這部份讀來很沒真實感。愛情的部份很浪漫,不過卻是有點違反醫學倫理的醫病之戀,當成愛情小說看應該可以看得很開心。

  每每讀到這種破解過去謎團的小說,我都不由自主地質疑合理性。如果是尋寶小說,所羅門王沒道理要留下足夠線索讓後人去挖墓,所以尋寶者線索的取得就必須要能夠說服讀者。像是《達文西密碼》則是故意留下線索給後世追尋,所以線索本來就會出現,就看主角夠不夠聰明去解讀;然而《玫瑰迷宮》卻完全不處理這一點,完全讓宿命決定了四百年後的發展,如果不這麼安排,那根本就沒辦法確保秘密與聖物可以安然渡過這四百年。這點讓我很不滿意,而且這樣一來就不需要反派角色啦!反正反派註定贏不了主角們。

  說到反派,本書反派實在有夠弱。除了一開始讓主角的弟弟遭受暗殺身亡之外,後面就一路弱到底,這種前面強悍,後面軟掉的狀況很突兀。而且反派還沒辦法自己解謎,需要主角們幫忙,根本就不像書中賦予的強大政經力量背景角色的水準。

  我最後想,可能需要懂點莎士比亞與英國史的讀者比較能享受這本書吧!

[ 延伸閱讀 ]
《玫瑰迷宮》是一本溫柔的小說。 (by 上川森)
《玫瑰迷宮》是一本恍若隔世的書 / 孕育記憶的蓓蕾(by 栞)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