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昨晚參加秀威資訊舉行的「余心樂《洗錢大獨家》新書發表暨世界華文作家歡迎茶會」,地點位於國家書店松江門市。上回余心樂先生返台我無緣前往參加,這回就在下班之後趕緊前往了。中央社〈洗錢大獨家新書發表 余心樂談創作歷程〉這篇新聞寫出座談會的主要內容,諸位可參考之,我則說說參加所得。

  其實我挺意外於余心樂文風的轉變。根深蒂固的印象就是余心樂是古典解謎的擁護者,從〈生死線上〉、《推理之旅》、《命案的版本》這些作品給我的印象,小說必有謎團詭計,必有神探,必用象徵互動論破案。當然我也讀過幾篇「異類的接觸」系列,這系列不屬正統解謎小說,不過我擅自把這些作品歸於「張漢瑞探案的衍生文」,不是作者的創作原意,而是寫好玩的(這當然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堅持本格解謎小說的余心樂會轉向人文意涵的書寫,一開始很令我意外。

  話說回來,其實這樣的轉變也不能說沒道理。我喜歡看解謎推理小說,我也喜歡看社會派或冷硬派推理小說,都好看,而且好看的地方都不一樣。我曾經因為非常喜歡橫山秀夫的《半自白》而構思我也要寫一部小說講述一件事件,然後由各個角色來觀察這事件,當然每個角色的刻劃都必須深刻,不能當成念台詞的傀儡而已。後來失敗了(至少目前為止),我做不到橫山的「一筆入魂」,就連「千筆入魂」恐怕也力有未逮。我後來想想,除了文筆不好之外,生活與社會歷練不足,應該是失敗主因,所以後來決定在寫得出深刻內涵的推理小說之前,先向古典解謎小說靠攏,等哪天歷盡滄桑了,再來寫社會派與冷硬派。

  我想這個狀況許多作家都有,尤其是年輕時總是比較像惡作劇的孩子以騙倒讀者為樂,大學推理社團出身的作者如此,年輕作家如此,就連橫山秀夫1991年的處女作《羅蘋計畫》都是以高中生偷考卷為開端,讀來多有青春活力;台灣的推理創作者們若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創作,哪一個不是想要寫出驚天動地的詭計?(這也是有例外,李柏青的〈換帖〉就讓我耳目一新)年輕作家裝老也很難有說服力,最近的印象就是我讀法月綸太郎於27歲寫的《一的悲劇》,裡面中年男女的心理狀態,讓我覺得有點虛。簡單的說,除非有本事,不然還是操控能力範圍內的書寫方式來的好。

  好像離題了。我的意思是雖然我訝異於余心樂的寫作方向轉變,但是想想也很合理。尤其是受多國推理小說洗禮之後的余心樂,選出自己想要努力的寫作方向自然是經過深思熟 慮。

  再來說到這本新書《洗錢大獨家》,收錄有〈松鶴樓〉、〈郵差總是不按鈴〉與〈洗錢大獨家〉三篇作品,其中前兩篇皆曾發表於《推理》月刊雜誌,〈洗〉則是2008年的作品,而且並非讀者所熟悉的張漢瑞探案,讀書心得容後陸續補上。

  活動場地在國家書店內,被群書環繞的感覺很好,環境不錯,缺點是隔音不好,隔壁似乎有個很吵的國民年金的活動同時在舉行,偏偏現場的麥克風不夠賣力工作,老是耍自閉不出聲,效果打了些折扣。秀威資訊的工作人員很多,服務周到,拍拍手。

1.jpg  《洗錢大獨家》放在「推理之眼」書系第一號,看來秀威資訊頗有出版企圖,在此希望希望能夠多多出版,並多辦這類活動囉!

[ 活動備忘 ]作者:余心樂
時間:2008年12月1日(一),19:00
地點:國家書店(台北市松江路209號)

[ 延伸閱讀 ]
洗錢大獨家新書發表 余心樂談創作歷程(by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