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書名:Goodnight Nobody
書系:馥林 City Chic 21
作者:珍妮佛.韋納 Jennifer Weiner
成書年代:2005年


心得:

  珍妮佛.韋納號稱美國當代「都會小說女王」,說她是《偷穿高跟鞋》的作者可能就有許多人知道,而我則是從《晚安,無名小卒》開始認識她。然後才了解原來「Chick Lit」是一種新興的類型小說,常譯作「都會女性文學」,原意為年輕女性愛看的羅曼史小說。像《BJ單身日記》、《穿著Prada的惡魔》、《偷穿高跟鞋》、《慾望城市》皆屬之。

  出版社文案云《晚安,無名小卒》是珍妮佛首次嘗試懸疑推理劇情的Chick Lit Myst作品,原先擔心只是沾個推理邊而已,沒想到是我多心了。本作的確為推理小說(而且還比很多推理小說好看很多),主角凱特是一位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住在與世無爭的康乃狄克州,每天帶小孩、跟鄰家媽媽聊育兒經。直到有一天,一個美麗的點頭之交媽媽被謀殺了,凱特婚前的記者性格就冒了出來,決心要追根究底。

  主角是前任記者的家庭主婦(記者當偵探真是再適合不過),案件為美豔人妻謀殺案(美女的人際關係難免複雜些,至少蒼蠅就多),死者謎樣的過去似乎是解決案件的唯一管道(常常有人死了,才發現對他一無所知),嫌疑犯眾多(燻紅魚努力燻),主角三不五時遭遇一些小驚險(老哏),先生一直希望她安分守己當家庭主婦就好,不要管謀殺案(家庭與職場的角力,賢妻良母v.s業餘偵探),最糟糕的是前一個讓她傾心的男性牽涉其中(要不要丟下三個孩子私奔去),以上元素加在一起大致就是本書內111.jpg 容。

  即使住在與世無爭的康乃狄克州,但根據瑪波老小姐對聖瑪麗米德村與福爾摩斯「倫敦最卑賤、最惡劣的小巷也不會比這令人愉悅的美麗鄉村裡發生更加可怕的犯罪行為」的說法,兇案無所不在,管你是殘酷大街還是恬靜小鎮,被死亡筆記本寫進去就得乖乖出人命。

  要挑毛病的話,大概就是真兇可以挑剔一下。我覺得本書謎團有二,一為兇手,二為死者不為人知的過去,她究竟在追尋些什麼?若把這個放入考慮,作者對於這部份的解釋遠優於對於命案的解謎,既然有好解謎,那對我而言那就是好推理小說了。

  我一直覺得只讀推理小說太狹隘,但好看的推理小說這麼多,哪有空閒去讀其他小說呢?好在許多作家提供了跨界作品,推理小說絕對不僅只是推理謎題而已,以Chick Lit包裝的推理小說,或說以推理小說包裝的Chick Lit,相得益彰地增添了彼此的深度。

  本書值得推薦。

  附記一:若說「Chick Lit」譯作「都會女性文學」讓你沒興趣的話,也有人講「時尚通俗文學」,這樣會不會好一點?

  附記二:我非常喜歡小說封面,封面四個娃娃是設計師蔣文慈的MissUgly娃娃家族系列,特別為了這本書手工製作。穿格紋洋裝的是主角凱特,橫線的是姊姊蘇菲,紅衣服的是雙胞胎男孩傑克與山姆。面對匕首的陰影,四個人擠在一塊兒,對照書中母子們同進同出的場景,這封面真是棒呆了!



[ 延伸閱讀 ]
Jennifer Weiner官方網頁(英文)
萎靡中的推理劇:《晚安,無名小卒》 (by showba94718)
晚安,無名小卒(by SunnyPie)

[ 購書連結 ]
《晚安,無名小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