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發現仁信合作社要演出舞台劇《枕頭人》的訊息,便找了三五好友一起來看看這齣戲。真是無意間發現的,因為我是在瀏覽兩廳院售票系統時所看到的,一查發現調性頗合,於是引頸企盼演出日的到來。平常我是會寫篇文章鼓動一下本茶社的讀友去看的(如果有人會被我鼓動的話),不過一來我不確定仁信合作社與馬丁.麥多納的作品表現究竟好不好,萬一不好看不就尷尬;二來票早在演出前一個月就賣光了,根本不用我多事催票。


  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 1970- )是愛爾蘭劇作家,最近為台灣觀眾所知的作品應該是電影《殺手沒有假期》,劇作的部份則有賴仁信合作社演出《枕頭人》,台灣觀眾才有緣觀賞。

  舞台設計很棒,灰色調與冰冷的偵訊室很搭;皇冠小劇場位於地下室的先天條件,更讓這個佈景有真實感。配樂的部份挺合,只是有其中一段配樂突然中止,聽起來怪怪的(我已經忘了是哪一段了)。另外來天馬行空建議一下(我是外行嘛!),因為演出空間不大,在那個應該充滿油漆味的場景,是不是可以真的弄點味道出來啊?那味道很重,有識別度,一聞就會覺得身歷其境。(不行就算了,攤手)

  四位主角都很能讓我入戲,尤其是因為劇中有數個小故事,故事說著說著就演起來的樣子很有劇中劇的味道,演屍體的地方也很妙。劇中父母的演法有一種突兀的喜感,面對他們的作為,真不知是該哭還該笑,另外,父母被貨車斷頭那段超棒,真是太有意思了,不知道是誰的點子,來拍拍手一下。

  基於支持所以我花了30元買了節目單,不過實在是單薄了些,應該可以更精緻些;另外,我覺得第三頁「劇情簡介」的部份,實在是講太多了,在我看來根本就是三小時演出的濃縮文字版,看完後劇情就一點懸疑性都沒有了,應該不用說這麼仔細吧!還好我都先隨便翻,等到演完才仔細看。

  我最喜歡〈河畔小鎮〉(The Tale of the Town on the River)這個故事,原因在於這個故事連結到了德國童話〈花衣魔笛手〉,我驚嘆作者以這種看似莫名殘忍的故事連結到知名童話,我非常喜歡。也想趁機建議香港推理作家陳浩基先生,如果要寫〈哈梅林魔笛兒童集體誘拐事件〉的話,不妨先看看馬丁.麥多納的這個版本。

  以上是看完後的隨意感想,要看認真感想的朋友請洽下面延伸閱讀的部份。另外感謝這部戲沒有出現年幼觀眾,觀賞品質大為提高,我想多少是因為家長不希望小朋友看到什麼虐殺兒童的情節吧!(「媽媽,他們為什麼要殺小朋友?」「小寶貝,因為你看戲吵啊!」)這真是太好了,以後每部不以小朋友為主要觀眾的戲都加入「虐殺兒童」的故事簡介好了。

  明年出本劇會在台南演出,有興趣的有不妨把握機會,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 觀賞備忘 ]
2008/11/08(六)14:30 ,皇冠藝文中心小劇場,票價405元(原價450元),節目單30元,仁信合作社劇團第三號作品,第13屆皇冠藝術節節目之一。
同行友人:June、sfone、阿栞、卡蘿、小魚、阿編、無緣的小八

[ 延伸閱讀 ]
仁信合作社
The Pillowman(英文維基百科)
花衣魔笛手(彩衣吹笛手)的故事(德國童話)
仁信合作社《黑色童話─枕頭人》(by 栞)
仁信合作社之《黑色童話-枕頭人》(by 卡蘿)
枕頭人 仁信合作社(by freeba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