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會翻翻電影台節目表,看看有哪些疑似推理片來觀賞,這兩天翻到《暗夜情謀》(Silhouette, 1990),上網查簡介,果然是推理片,而且還流露出暴風雨山莊的氛圍,非常吸引人,真是工作之餘的最佳調劑。給諸位看看這段簡介:

  「孤島上的一棟別墅中,十位客人被邀請來參加華特先生的遺囑宣讀。這筆一千萬美元的遺產,也讓這群客人踏上不歸之路。到底誰是幕後操縱的黑手?是涉嫌殺害華特先生兒子的美豔女子凱倫?華特先生的律師?無法救活華特先生兒子的葛蘭醫生?華特先生的越戰同袍?還是華特先生的拜金媳婦?最後又是誰能存活下來繼承財產?」

  沒想到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片名對、演員對、年代也對,唯獨就是影片簡介錯了,而且各家網站還都錯一樣,真不曉得是誰抄誰,這些網站也太不認真了。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情形之下,寫對的誠屬珍貴,在此特別表揚一下開眼電影網的資料是對的。

  即使與預期有差異,不過好在本片仍屬推理類電影。本片是由卡爾.薛肯(Carl Schenkel, 1948-2003)執導,奧斯卡影后費.唐娜薇(Faye Dunaway, 1941- )主演懸疑驚悚電影。

  一名大都市的中年女性建築師,因行車意外而需要修車,修車需時一天,於是她便在小鎮住下,沒想到晚上她竟然目睹了一場兇殺案。這卻是麻煩的開始,一開始是報案後找不到屍體,讓她證詞毫無說服力,然後是她只目擊到嫌犯剪影,也就是原片名Silhouette的由來,作為犯罪驚悚片,想當然爾片裡就有好幾位身材相仿,剪影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男士來去嚇主角。

  本片看來實在是很有B級片之感。一頭金髮的費.唐娜薇當年已經49歲,徐娘半老風韻猶存,演起受驚嚇的女性感覺年紀稍長了些;片中嫌疑犯實在有限,非A即B或C,剪影都一樣;片中當然也少不了主角做夢嚇自己順便嚇觀眾的橋段;主角遭遇危機,再度見到兇手也還是剪影(真是夠切題的了);以及在封閉小鎮中特殊的地域文化(本片中是外籍移民);還有搞不清楚狀況一直來亂的苦主(苦主是指被害人的家屬,而非被害者本人,請不要用錯囉!)這些元素加在一起,實在很難說這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好片。

  然而本片不折不扣是推理片,即使主角在目睹謀殺時只看到了犯人剪影,但還看到了足以指認犯人的特徵,只是這個特徵要到片尾才解明,所以這裡的設計把一路走向自我毀滅(?)的過程拉昇了一些。好歹有說明真兇身份如何出現,而非只是真兇自己跑出來想要滅口。即使如此,IMDb上只有少少的86票,以及5分的可憐評價。

  其實我還挺納悶這個片子怎麼會拍成這樣。導演卡爾.薛肯導過2001年版《東方快車謀殺案》的電視電影;主角費.唐娜薇早在1976年就稱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推理片也主演過《唐人街》(Chinatown, 1974)與 《第一死罪》(The First Deadly Sin, 1980),連客串演出《神探可倫坡》也於1994年得了艾美獎最佳客串女主角(Outstanding Guest Actress in a Drama Series)。演技是沒話說,不過由於劇情的單薄與其他外在因素,使得本片勉強可稱差強人意。

  最後求助諸位,上述第二段中所提及的劇情簡介,究竟是哪一片子的呢?我更感興趣的是那一部啊!


[ 延伸閱讀 ]
Silhouette, 1990 (IMDb)
費.唐娜薇(開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