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出刊的《COOL流行酷報》也搭上推理風了,第135期,2008年11月1日出刊的雜誌中,標題為〈偵探新世代.推理魂魄的潮流再生〉,有長達八頁跟推理相關的內容喔!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這本以「青少年街頭潮流誌」為主題的雜誌來翻翻,我私心希望多多少少能有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推理迷看起流行雜誌,而青少年也能開始接觸推理小說。


  標題為〈偵探新世代.推理魂魄的潮流再生〉,副標題為「不管古典或現代,讓名偵探化身潮流青年的話題教穿!」大概的意思就是,這些我們所熟知的偵探,若變成年輕小毛頭,會怎樣穿著打扮,這也成了這本青少年流行雜誌本篇的主題。

  所以就看到共計十位偵探出場,有夏洛克.福爾摩斯、奈津川四郎、真島誠、古畑任三郎、九十九十九、艾勒里.昆恩、守護者、吉爾.葛瑞森、中禪寺秋彥與湯川學。年輕模特兒時尚打扮,試圖演繹洞悉一切的偵探。偵探旁的圖文框,則有原作者大名與偵探小簡介,相信多多少少可以有推廣推理的效果。

  當然我不能完全認同這些偵探的年輕穿法,不過想來是與雜誌編輯方針有關,一來這不是專業推理雜誌的「記得當時年紀小.初出茅廬破大案」之類的「誰沒有過去」單元,二來青少年流行雜誌勢必要與現在的熱門穿著、或是主打品牌作結合。所以若穿的不像推理迷心中所認定的偵探年輕時的模樣,我想是不用太介意。

  反之,有許多巧思是值得觀察的。如福爾摩斯嘴上叼的造型煙斗、奈津川四郎的針筒、真島誠的耳機、昆恩的放大鏡、守護者的望遠鏡(這真是跟小說內容合拍極了!)、湯川學背後的小黑板寫滿算式,而中禪寺秋彥更是一絕,一手持「風」字的扇子,一手持妖怪圖鑑。這也是十個偵探中我最喜歡的造型。

  當然有些造型或推薦商品與推理扯不上關係,不過作為一本流行雜誌,認真地與推理拉上關係,真是叫人怎麼看怎麼開心哪!


[ 延伸閱讀 ]
推理跟潮流;興趣與工作;外加一些粗淺想法──關於「偵探新世代.推理魂魄的潮流再生」這個雜誌單元 (by 鎮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