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拉.蘭絲貝瑞(Angela Lansbury, 1925- )應該排名推理迷心中的敏捷老太太偵探前幾名。從瑪波老太太到長青影集推理女神探,機警睿智的形象早已深植觀眾心中了。這兩天Cinemax播出的《速成女神探》,美國作家陶樂絲.吉爾曼(Dorothy Gilman)筆下的波利費斯太太(Mrs Pollifax)就是由她主演。



 
  原片名《The Unexpected Mrs Pollifax》,也是作者陶樂絲.吉爾曼筆下的波利費斯太太的第一本,發表於1966年。故事在描述一位退休老太太勇於追求年輕時的夢想的故事,而好巧不巧,這位老太太的夢想是「當情報員」!於是她便傻呼呼毛遂自薦到中央情報局去,此時中情局正要打官腔打發她走的時候,陰錯陽差派給她一個出差任務,故事由此展開。

  老太太既然沒有受過正規情報訓練,又次誤打誤撞外派的,所以除了靠生活經驗臨場反應外,什麼都不會,而且作者小說本來就是要嘲諷情報系統,所以途中自然是狀況不斷。不過可別以為這就是輕鬆搞笑間諜推理劇,仔細數數屍體也不少,九十分鐘出現五具屍體,雖然死狀都不悽慘,但屍體量也夠氣魄的了。不過本片也有類型小說/電影的老毛病,武俠小說裡常見絕世高手,推理小說裡每位都會有謀殺動機,間諜故事裡當然就是隨便甲乙丙丁都是間諜了。買不買帳就看各位囉!

  附帶一提,本片曾經以《間諜遊戲》為名出過VCD,DVD則未見到。



[ 延伸閱讀 ]
IMDb本片資料
嘲諷CIA情報網的美籍作家:陶樂絲.吉爾曼(by 黃羅)
成就兒時夢想的推理小說(by 張東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