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悪人
書系:麥田 吉田修一作品集 10
作者:吉田修一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我猜書名《惡人》是一種故意的寫法,用這個強烈的字眼,讓讀者讀小說的時候一直想,「惡人」在哪裡,這頂「惡人」的大帽子要扣在誰頭上,究竟哪一種人算「惡人」。至少我就是這樣子。

  推理小說裡的善惡「通常」不太需要花心思去分辨,反正殺人越貨的就是壞蛋,偵探就是正義的一方。然而本書裡出現的角色就多少顛覆了這種傳統,下手殺人的的確犯了罪,但人似乎沒壞到哪裡去;沒殺人的當然沒罪,不過人格卻偏差到讓人想替天行道。壞蛋如此,死者也不是省油的燈,無害的弱女子常常被選為推理小說中的死者,一來可以加深讀者對兇手的惡感,二來偵探們也師出有名,一定得彰顯正義才行;再不然,有時候死者那種死不足惜的角色,這時小說往往傾向於「人可否動私刑代為制裁」這種討論,最近出版的《徬徨之刃》就是一例。本書的死者則複雜許多,既不是天真無邪小甜甜,卻也不是死有餘辜的角色。於是讀者們的感情就在這種不確定感間游移,感情寄託在兇手身上也不對,而死者似乎也不是那樣無辜。

  本書好看的地方大概就在這裡了。另外,不把本書當成推理小說本書會很好看,即使像我一樣當成推理小說來看也還挺不錯。一來一開始的兇手浮現,本來就無法知道是真是假,懸疑性一直在;二來主角之一清水祐一對生母的行為在書中成為難解的謎團(也許只有我這麼想),而最後他給的解釋,頗令人有恍然大悟之感,這一段很有推理味,不過我不確定祐一這種有意圖的行為是否貫串全書,有機會可以考慮再翻一次,或是有相同感覺的讀友來分享一下看法。

  書摘一句「你要怎麼對我的人生負責?」讀到此句,我想了好久。果然什麼時候會被作者的字句敲進心坎裡是說不準的。

  最後感謝阿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