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戲玩家玩久了、玩膩了就會想玩新花樣。連電腦遊戲都可以開新地圖,更別提只是圖板遊戲而已了。這套《開膛手傑克》我還沒厲害到自製地圖,不過至少可以從初始設定的遊戲角色置放位置開始改變。當然有些基本原則要遵守,像是四明四暗、不能讓任一方玩家太容易獲勝等等。在這樣的想法下,我想起了早年求學階段讀過約翰.羅爾斯(John Rawls, 1921-2002)的《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



  約翰.羅爾斯是政治哲學家,在其政治巨作《正義論》裡提到了正義的問題,對於我所念的系所,在意的是他如何解決資源分配的問題。老人可能認為自己老,所以需要多一點社會資源,同理,身心障礙者、單親家庭、主要家計負擔者、偏遠地區居民、小孩多的家庭,都可能因一樣的理由而要求更多資源。然而資源有限慾望無窮,要如何分配資源便成為嚴肅的課題。

  於是他提出「無知之幕」(the veil ignorance)的概念。所有人一同進入「無知之幕」中,表示進入一個不了解自身狀況的狀態。你不知道自己是老是少、是男是女、哪一國籍、處於社會那一階層、有沒有生病等等,在這種狀況下,舉個例子,要決定所得稅率好了,應該可以獲得最佳的成果。因為必須同時考慮在無知之幕拉起來後自身的立場,避免太過於偏袒某一邊,以免自己是窮人或富人而受害。

  說到底這是一個理念型,不過很值得深思。君不見台灣決定資源分配的立委諸公,在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以前,以選票來源分有所謂「老農派立委」、「軍系立委」;以地方分的「區域立委」。因為他們只要有一定數量的票就能當選,所以就與特定族群交相賊,換取利益,而不以整體的社會福祉作為考量。要是有個「無知之幕」可以把他們關起來,最終的結果一定大有不同。

  好像說得有點嚴肅。在自己擺設這個遊戲的初始狀態時,就有點類似身處於「無知之幕」中。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偵探或傑克,所以不能讓偵探太好抓、傑克太好跑;因為不知道傑克真實身份為何,所以對於每一個角色都要抱持相同程度的懷疑,不能對某一角色太有利。

  遊戲設計愈平衡,對參與的玩家愈公平,遊戲也就愈好玩。在自己擺設遊戲角色的時候,我就想到了上述一堆嚴肅的東西,寫出來抒發一下。另外,我覺得遊戲公司應該要多提供幾個遊戲擺法給玩家參考才好,以免玩家不夠「無知」啊!

[ 延伸閱讀 ]
購買: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1.開箱介紹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2.遊戲規則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3.人物介紹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4.哲學思考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5.擴充套件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6.網路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7.京奧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8.口袋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9.紐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