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膛手傑克是歷史謎案,每個稍有研究的人都可發表高見,偶見學者指出某某人便是惡名昭彰的開膛手傑克,其實過著雙重身份云云。看到這種狀況,我就老是懷疑柯南.道爾本身就是開膛手傑克,原因無他,他的筆下神探居然沒有破這個案子,甚為奇怪,難道是想避開兩者的聯想?以上都是胡亂猜。不過後人確有將福爾摩斯與同時代傑克連在一起,讓神探去抓壞蛋,我手邊有一部電影,有機會再來介紹這個,本篇介紹八位出場人物與特殊功能。



  乍看之下可能覺得角色都長得很像,不易分辨。其實只要看顏色就好,人物卡的周圍一圈,以及棋子的底色可以輕易分辨誰是誰。

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柯南.道爾爵士所創造的小說人物,推測出生年為1854年,案件發生時約34歲。福爾摩斯可說是神探的代名詞,原作共有56個短篇,4個長篇。原作之外的各家創造,更是不計其數。本遊戲中福爾摩斯也可能是傑克所偽裝,就跟推理小說偵探即兇手差不多意思。福爾摩斯可以走一到三步,然後執行特殊功能。特殊功能就是可以翻一張不在場證明卡,直接消除某人的嫌疑,夠威吧!這功能在一開始很好用,不過到後來嫌疑犯藉由「明處」「暗處」消除得差不多時,這功能就很普通了。


約翰.華生(John H. Watson)

  柯南.道爾爵士所創造的小說人物,推測出生年為1852年,案件發生時約36歲。華生是推理小說裡最知名的記述者兼助手角色,這樣的偵探組合,為後世作家大量採用。華生可以走一到三步,然後選擇讓手上的燈照向某一排、列。只要沒被遮住,就一整排都是亮的。要注意的是,華生自己並不會被照亮。這個特殊技能有時候很心酸,有時候剛好能用到的話還是很不錯。


賴斯垂德巡官(Inspector Lestrade)

  柯南.道爾爵士所創造的小說人物。每每代表蘇格蘭警場前往求助,卻又常不服於福爾摩斯所受到的高度評價,比能力又沒福爾摩斯強,只好永遠當二線配角。本遊戲中,他可以走一到三步,並且移動警方路障。賴斯垂德可以先行動或先移路障都行,只是警方路障一定要移,不能選擇不移。地圖的四個角落是可放路障的位置。


威廉.高爾爵士(Sir William Gull)

  這位是真實存在的人物(1816-1890),維多利亞女王的醫生。遊戲手冊中說他奉女王之命前來協助本案。有意思的是,歷史上他也被認為是開膛手傑克的人選之一,同時也有以他為真兇的小說或電影。在本遊戲中的他,就是手提一個醫生包,打領結,十足紳士打扮。他可以選擇移動一至三格,或是使用特殊能力,他的特殊能力是移形換位,與任一角色調換位置。


傑洛米.伯特(Jeremy Bert)


  這位人物的存在十分奇怪,遊戲手冊說他是星報的記者,也是「開膛手傑克」一詞的發明者。然而我卻找不到上述說法。而且,「開膛手傑克」一詞應該是中央新聞社(Central News Agency)收到一封署名為「開膛手傑克」的信,這麼說來兇手是自己命名的,而非這位記者所命名。本遊戲中,他可以移動一到三步,並且移動下水道蓋。


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

  這位我想是虛構人物,負責此區域的煤氣燈,所以他可以移動任一盞煤氣燈(一定要移),行動則是一到三格。明暗攸關偵探消除嫌疑,對傑克而言,也是相當重要,因為在暗處的回合才能溜走,所以巧妙處理所有角色的明暗位置,絕對是獲勝關鍵。


神秘小姐(Miss Stealthy)

  這位應該也是虛構人物,所以無從介紹起。不過標準版遊戲中是可以走最遠的角色,一到四步,而且可以穿越建築物、花圃、柵欄或煤氣燈,這麼一來,不論是要追人或逃脫,相較其他人就相當快速。當然她也可以守規矩的走格子啦!能力並無強制要使用。要注意的是,儘管可以亂穿,最後一步還是要落腳在灰格子內。


古德立警官(Sergeant Goodley)

  虛構人物。功能是吹哨子把人往他的方向靠過去,可以叫一至三人,最多總共三步。這功能很好用,要移開某人或拉近距離,都很方便。他本身則可以走一到三步,先走或先叫人都可以。不過只能在平面上叫人,不可以叫某人通過下水道;而且只能叫近,不能叫遠。


  總而言之,只要輪到自己的回合,有人物卡翻開未被使用,扮演偵探或傑克的玩家可以選任何一隻來走。每一個角色都能在棋盤上行動,特殊能力則有分「行動後才可使用」、「行動前或後皆可使用」、「行動時使用」。人物卡上都有清楚的圖示讓玩家一看就懂,不用硬記。勝利的訣竅則在於熟知各角色能力,並彼此協助以達最大成效。


這張圖是網路上找到的,有一位人物有所不同。

 

[ 延伸閱讀 ]
購買: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1.開箱介紹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2.遊戲規則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3.人物介紹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4.哲學思考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5.擴充套件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6.網路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7.京奧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8.口袋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9.紐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