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天黑前回家
書系:麥田 RELAX 004
作者:鄭寶娟
成書年代:2007年

心得:

  我最近去上的寫作班,老師給的「建議閱讀的名家小說」名單中,就有本書作者鄭寶娟女士名列其中,巧的是前些天讀過的《球謎》作者張啟疆先生也在內,再加上前幾年讀過的《無伴奏安魂曲》(成英姝,2000),看來我已經進入了以推理小說來認識當代台灣小說家的境界(自得其樂貌)。

  作者鄭寶娟女士是成名作家,提筆推理小說卻是頭一遭,作者自承讀了三十年的偵探小說,這些閱讀經驗,加上小說家本身的筆力,使這部作品相當值得一看。首部偵探作品就處理九具屍體,一出手果然是大家風範,故事中許多地方也透露出作者遵循推理小說傳統。

  諸如:推理小說要有屍體;偵探是二人組;有死前留言;藏屍於屍林;無頭屍體等等,在在看出作者的確深諳推理小說況味,這些元素加在一本小說裡,處理得宜就成了一部推理小說傑作。

  小說讀來順暢無礙,硬要挑缺點的話,就是解謎解得不夠暢快。雖然順著偵探行動與思考是的的確確逮到真兇,各種誤導與死巷都被偵探一一識破,然而卻少了那種前面疑雲密佈,下一頁就豁然開朗的舒暢感,實在是有一點可惜。這缺點可說是雞蛋裡挑骨頭,不是什麼嚴重問題,只是我確有此感,說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書名《天黑前回家》,取得好有意境啊!我真喜歡這個書名,比起有些直截了當的書名,這書名真是棒透了。除了長篇小說《天黑前回家》之外,本書另收錄三篇短篇小說,都相當精彩,另外三篇附錄則是作者雜文,相當程度體現了作者對於古典推理與冷硬派的理解。

  另外,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網路上這本書的封面,會有兩個版本?我手邊的初版一刷是左方的紅字版本。

[ 延伸閱讀 ]
《天黑前回家》讀到第五十八頁的絮叨(by 曲辰)
值得奮力一讀:《天黑前回家》(by 顏九笙)
貓言人語狡詐,鄭寶娟《天黑前回家》(by 上川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