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電視電影,原名《The Ripper》,講述1888年發生於倫敦白教堂區的妓女連續命案,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是惡名昭彰的「開膛手傑克」案件。雖無鉅資製作浩大場面,不過故事說得完整,推理也有其道理,絕對不是強尼.戴普演的那種有預知能力的警探(《開膛手》, From Hell, 2002, 雖然我也想看這部片),推理過程縝密合理,因此我十分推薦本片給推理迷。

  介紹一下最重要的男女主角。派屈克.柏金(Patrick Bergin)飾演蘇格蘭警場的督察長韓森,負責偵辦開膛手傑克一案。雖然出身貧困,但努力向上,斯文有禮,因此深受上司信賴,還幫他介紹門當戶對的女朋友(好貼心),連向女孩子分手都超有風度(這段雖然對案件沒影響,但很令我喜愛)。嘉伯莉.安沃(Gabrielle Anwar)則扮演孤苦的女孩,為了生計在羊毛廠上大夜班,為生活所逼而曾經賣淫,《女人香》與《角頭情聖》可能是觀眾對她較為熟知的演出。

  基本上這是一齣倒敘推理片,眼尖的觀眾在開場沒多久就應該發現了,因為這位開膛手犯完案不是背對鏡頭揚長而去,而是面貌完整地出現在觀眾眼前。所幸如此,讓我在網路上搜尋資訊時被爆兇手的恨意消失無蹤,還是希望網友們能好心點,講謎底的時候不要大聲嚷嚷。

  以下詳述推理過程,有興趣的朋友請反白閱讀。

  韓森督察長是以現代科學辦案的方式在偵辦,拍照存證、鑑識筆跡、訊問目擊者、歸納法;以鑑識筆跡為例,從字母的特殊寫法判斷出是在「伊頓公學」就學過的人(伊頓公學是英國少數的私立貴族學校,進去的學生真的多為貴族),這讓我想到曾經有語言專家分析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分析她的早期與現今發表演說時的用字,發現她的講話有向平民靠近的趨勢。

  從目擊證人的證詞中,得知兇手身上有「杏桃味」,於是督察長便認真聞過許多香水,試圖從特定香水愛好者去找出嫌犯。結果在與醫生談論這件事,醫生叫他試試「砒霜」,因為砒霜也有杏桃味,而人身上為什麼會有砒霜?因為要治療梅毒。但如何證實砒霜味道是來自兇手,而非倒在地上妓女的呢?這也不難,妓女得了梅毒,也沒錢醫療,只有繼續生病,繼續接客,所以這味道一定是來自於兇手。

  有一次督察長差一點要逮到開膛手傑克,搏鬥間見到他的隨身物品,是一隻特殊的手杖,督察長後來又發現這隻手杖是某個特殊的俱樂部成員所有,於是他將「俱樂部成員名單」與「治療梅毒病患清單」兩相對照,輕易就鎖定少數嫌犯。而梅毒導致的神智不清,以及得到梅毒而怨恨妓女,都可以為了揭發兇手身份時的合理性背書。

  本片的真兇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皇孫亞伯特王子(Prince Edward Albert Victor),其實本來就是史家、小說家筆下的開膛手傑克熱門人選,這邊提供一個連結以供參考。


[ 延伸閱讀 ]
開膛手傑克的魅惑與受懲罰的身體(by 陳重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