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根據冷硬派大家—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短篇小說改編,原著收錄於臉譜出版的《大陸偵探社》,篇名為〈土克街的房子〉(The House on Turk Street, 1924),電影版於2002年上映,由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與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兩大巨星主演,原著有來歷,卡司陣容強,實在是不可錯過的冷硬派佳片。

  我愛逛大賣場的廉價DVD,這些影片多半放在可移動的平台花車裡,常可見到經典老片,或是默默上映默默下片默默出DVD的冷門片,然而常因知名度不高,也無法立即上網查,所以推理迷也無從得知是否為推理片,我 的作法是看原著是誰,可以根據「Novel by 某甲」「Based on the story by 某乙」等等,來看是否原作者為推理作家,進而判斷是否可能為推理片。如果諸位對於推理作家的名字夠熟悉的話,這是不錯的方法,我最近就買到這片《危機上身》,與詹姆士.艾洛伊的《私法行動》


  回說本片。美國上映時以小說名「The House on Turk Street」作為片名,出DVD時則換了「No Good Deed」來行銷,中譯則為《危機上身》,很難看出是什麼類型的片子,勉強想得到關聯的是珊卓.布拉克演過的《網路上身》。

  本片一開場,就跟原著一樣,是要搜尋一位失蹤人口,不過原著整個故事就發生在屋子裡,電影則是由此延伸,演出了一個完整的故事。雖然山謬.傑克森在片中一大段時間都被綁在椅子上,很難顯示他動作巨星的架式,影片後段就好多了;蜜拉.喬娃維琪從一開始就賣弄性感,周旋於幾位男人之間,不過與原著中的紅髮女孩略有不同,紅髮女孩基本上就是蛇蠍美人,而蜜拉則是正邪不定,更增添電影的懸疑感。對了,對蜜拉生日裝(birthday suit)有興趣的,也可以看這片(羞)。

  近年來少見的達許.漢密特改編電影作品,請推理迷多多留意囉!

[ 電影海報 ]

[ 相關連結 ]
1924年〈土克街的房子〉(by 呂仁)
IMDb的電影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