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燠熱的夏天,獨步出版社邀請日本作家乙一先生來台,共同歡度獨步出版社成立兩週年的活動。巧的是獨步出版社的成立派對我剛好有參加,這回兩週年活動,又有作家加持,於是便與友人相約一同前往捧人場。

  公開行程有二,八月九日的活動為「獨步文化雙週年慶暨乙一來台記者會」,地點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地點是老地方了,獨步成立時就在這裡辦活動,場地小而溫馨,就算只有小貓幾隻,感覺起來也不會太冷清。不過這回加上乙一來訪的活動,這個場地就小了點,除座位只有保留給貴賓與推理社團之外,其餘自行參加的讀者們,幾乎只能站在最後面看,視線被擋住不說,腳也是會痠,更別說當天進場前日照充足,散場後陰雨不斷了。

  或許是擔心乙一先生過於寡言,因此在座談會時安排了五位來賓同席,當然這五位對於乙一的小說、日本推理小說與觀察都有獨到見解,不過由於時間實在有限,眾來賓與乙一先生的對談火花並未出現,比較像是五個提問人,而非五位與談人,有點可惜。而且以我這位非文學科班出身的讀者看來,難道各評論家都不擔心這種作者在現場的場合,當評論家說了一堆自己的評析之後,作者冷冷冒一句「不,我沒有那個意思」嗎?還好這天沒發生這種情況,我實在是太多慮了。

  這個活動,其實包含了「獨步慶生會」、「乙一座談會」、「乙一記者會」與「乙一簽名會」四種功能,而時間又只有短短的兩個小時,所以每一個部份都只照顧到一點,慶生會只有幾位來賓發言表示祝福、座談會只問了幾個問題,記者會則未見記者當眾提出問題(不過平面媒體仍有報導,想來是新聞稿與私下訪問之故),簽名會最花時間,然而還是只能簽五十位讀者。

  我就沒排到前五十名(淚......)。另外,座談會的桌椅為什麼不能擺在舞台上呢?就跟簽名時一樣那樣擺設,這樣後面的觀眾也可以看清楚一點。



  公開行程之二,八月十日紀伊國屋簽名會,位於微風廣場,時間一樣是下午兩點到四點。這天的活動較為單純,就是簽名會,號碼牌發到一百號,有了前一天的教訓,所以就提前出發了一些,我大概是十一點半到,領到第七十七號。相較於前一天,在紀伊國屋排隊,好歹有樓梯間可坐,而且書店也貼心地搬了兩部電扇來散熱通風。

  簽名會秩序良好,主辦單位有提醒讀者不要尖叫,以免影響書店其他客人,這樣其實很貼心,沒必要為了展現讀者的熱情而打壞了書店的形象。好不容易簽到了,與昨天友人手上的簽名書相較,第二天的簽名大了一點,不過還是一樣樸實無華哩!

  感謝獨步出版社引進推理好書、邀請作家來台,並請無止盡地出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