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就想好好看這部片,沒辦法到戲院看,網路上找找,卻陰錯陽差地看了2005年版的《The Zodiac》,一直拖到最近HBO播出《索命黃道帶》時,我才正式與本片相逢。
  其實2005年版也好,2007年版也好,兩者共通點就是「根據歷史案件拍攝」,如此一來,就有許多的綁手綁腳,許多案件細節要與史實相合,人物出場也相似等等。這些與過去事實所契合的部份,卻有可能是使電影不夠精彩的原因(要是當成推理片來看的話)。

  舉例來說,連續殺人犯的作案頻率都是越來越快,觀眾、讀者會受到壓迫感,因為時間緊迫,然而真實的黃道帶殺手卻中間休息了一陣子,殺人也不投書,搞得大家都不想理他了,畢竟還有更多的社會案件需要處理。

  破案沒有急迫性,警察們失去耐性,社會大眾也不再關注這個案子,那這電影多悶啊!頂多只能看看演員演技,看完小勞勃道尼的表現,我覺得他演接下來的福爾摩斯電影挺適合的。

  既然是歷史案件改編,要嘛完全根據事實,沒破案就沒破案;要嘛就加一些決定性的證據進去,抓一個有意外性的嫌犯來滿足觀眾。問題是我推測,改編這種案件的編劇們,一定也是個對案件執著的人,就像戲裡的警察、記者、畫家一樣,像是著了魔般要破案,自然不願意加入太多當時沒有留下的線索,進而給予解釋,然後破案(我猜的)。

  所以,這片子真的是隔靴搔癢,不痛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