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香港迷宮行
書系:皇冠 日本金榜名著 32
作者:山崎洋子
成書年代:1988年
心得:

  看稍早年代的小說總是有一些新知識,或許該說是「新的舊常識」,雖然與現在的狀況沒啥關係,也應該用不到,不過讀來挺有趣的。

  其一,飛機上可以抽煙(我詢問過多年以前曾經坐過飛機的老爸,他說的確有吸煙區)。其二,小孩要出國,不需護照,而是附記在家長的護照之內,本書裡的小孩已經五歲,還是用家長附記的護照,這個規定不知道沿用到何時,因為最近我年僅一歲的外甥出國,也是有一本自己的護照。

  半島酒店果然是香港重要酒店,這本書有提到,去香港旅遊的話至少要去喝喝英式下午茶才行。香港推理迷dc君所提到的「九龍寨城」,這本書中似乎有出現,書裡是用「九龍城」一詞,所以我不是很確定,讓我節錄一段:「九龍城有香港魔窟之稱,進去的話,就再也出不來了;據說其恐怖的程度到了一涉足即毀滅一生的程度。」或許有香港網友可以幫我確認一下這是不是同一個地方。

  以上是關於旅遊的部份,至於推理的部份,並不十分令人滿意。如果說兇手的動機就是解謎篇所說那樣的話,那這成本也太高了點,不確定風險也太多了,簡簡單單雇個殺手即可,這麼大費周章,一定是推理小說家才想得出的把戲。

[ 延伸閱讀 ]
香港迷宮行 - 山崎洋子(by coccus)
因為呂仁兄的一席話!!!(by 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