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遊戲的原名是《Sherlock》,音譯就是「夏洛克」,直接查字典的結果是「私家偵探」或「善於破解奧秘的人」,台灣有將這個遊戲譯為《私家偵探》的,這邊就順應普遍用法,以《私家偵探》稱之。
  雖然名字取了一個福爾摩斯的大名,遊戲封面也是一隻狗戴著獵鹿帽,手持放大鏡,然而這個遊戲卻不是個邏輯推理遊戲,而是單純的記憶遊戲,看在身上流著推理熱血的我的眼裡,這個遊戲仍充滿莫大的購買吸引力。

  這是一個由Playroom公司出品的遊戲,適合五歲以上的玩家,二到五人玩,每次約可以玩15分鐘,過關條件可以自己變難或簡單,所以15分鐘只是參考用。

  遊戲共有五十張紙卡,一張為偵探卡,四十九張遊戲卡,偵探卡的功能是用來走的,所以要是做成小公仔會更適合,以免唯一一張的偵探卡用久就爛掉了。遊戲卡上面有圖案、箭頭、數字,玩遊戲時僅需記憶圖案即可。

  這個記憶遊戲怎麼玩呢?隨機取出八張遊戲卡圍成圓圈,圖案向上,且遊戲卡箭頭的部份要朝外,其餘遊戲卡則收成一疊置於正中,這時請玩家開始記住哪個位置有哪個圖案,三十秒之後,八張遊戲卡都翻成背面,此時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玩。實際玩起來的樣子,像這樣


超可愛偵探卡!

  最年輕玩家右邊的人,將偵探卡放在任一張遊戲卡的前面,玩家此時要說出這張卡的物件是什麼,說出後就翻開那張卡,假設說對,這張卡就保持朝上,然後照著卡的箭頭與數字,順或逆時針走步數,然後到達下一張未掀開的卡,然後繼續說這張遊戲卡式什麼物品,以此類推,說對就繼續走繼續掀,如果走到已掀開的卡,此時這張卡屬於該位玩家,然後從中間的牌取出一張,揭露給每位玩家看清楚之後,所有牌再次蓋上。

  此時這位獲得一張卡作為獎勵的玩家,可以將偵探卡放在任一張遊戲卡前,讓順時針下一位玩家去說出物品名。

  如果玩家說錯了牌面上的物品,就沒有遊戲卡作為獎勵,直接換下一位玩家繼續玩。唯有都說對,且最終走到已經掀開的牌上時,才能取得該張遊戲卡。先取得六張遊戲卡的玩家為贏家。

  延伸玩法很多,像是增加張數,讓記憶更困難;或是提高遊戲結束的門檻,就可以玩久一點;或是規定物品必須以英文(日文、客語、閩南語等等)發音,才算過關,這是除了單純的記憶與辨識物品的功能外,增加教育方面的意義。這個是小園丁的熊爸與熊媽教我的,特此說明。雖然遊戲都有固定玩法,不過要能活用遊戲才能讓遊戲的價值發揮到最高喔!

  另外,這裡有幾張小朋友實際進行遊戲時的照片,對於小朋友的教育應該是挺不錯的,寓教於樂唷!


三國語言版彩色遊戲說明書。

說明書內頁與偵探卡。



[ 遊戲資訊 ]
遊戲原名:Sherlock
中譯名稱:私家偵探
適合年齡:5歲以上
適合人數:2-5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原創國別:美國
出品公司:Playroom Entertainment
出版時間:1999年
內容物品:50張紙卡、一本彩色遊戲說明書(無中文)
定  價:NT:450, £8.05, $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