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Rasp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69
作者:Philip MacDonald 菲利浦.麥唐諾
成書年代:1924年
心得:

  不愧是古典黃金時代的作品,講故事很有一套。本作發表前四年,白羅才剛解開《史岱爾莊謀殺案》而已,大家可以知道本書的年代。看完心得是:過程相當精彩,結局不是很滿足,動機可以說是硬塞的,只能算說得過去而已。

  自從范達因推理小說二十則中寫到不可有戀愛故事後,推理小說中出現愛情常常成為箭靶,書讀越多我越反對這個論調,愛情元素明明就是可以讓推理小說增添血肉的方法之一,一味拒絕太不明智了。而且在這本《銼刀》中,戀愛情節其實是最好看的部份,當然不是說推理部份乏善可陳啦!而是有一定水準,只是比起推理情節,戀愛情節讓我看的更開心就是了。

  有時候,因為兇手作案太完美,就算偵探合理推斷是某人幹的,但苦無實據,所以只好挖洞給真凶跳。常見的作法是讓某人說出只有兇手才會知道的事、做出兇手才會做的舉動,本案就有點類似這樣,不過這個陷阱挖得不是很吸引人,要是兇手不肯跳,這本書就沒有結局了。還好作者最大,兇手還是乖乖跳了。

[ 延伸閱讀 ]
原創性十足的全能作家:菲利普.麥唐諾(by 黃羅)
1930年《禮諾謀殺案》(by 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