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Endless Night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78
   風雲時代 克莉絲蒂探案系列 8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成書年代:1967年
心得:

  舞台劇連著看了三部,卻好久沒有認真端起小說來讀了,想來是因為舊版五十本看的差不多了,遠流新版只好省省地看,萬一看完就沒有了。

  不過這回拿起的也不是遠流獨尊版,而是前以《此夜綿綿》為名的Endless Night,新譯《無盡的夜》,這也是出現在最近一集《神秘博士》中〈獨角獸與黃蜂〉的作品名。手邊有1972年版的電影DVD,一直想找時間看卻因忘光原著所以不得不擱著,我又是那種原著至上的讀者,所以還是先來複習一下原著比較好。

  一直到最後一章,我才確定我完全忘記結局了,所以這趟複習的確值得。故事開始於一對男女的一見鍾情,後成家定居於一個受吉普賽人詛咒的地方,詛咒是惡意恫嚇或真有其事?解謎前的篇幅都圍繞在新婚生活與這個陰影當中;人物角色相當單純,縱使有難記的人名,那也是無足輕重的龍套角色,記不起來也不影響閱讀樂趣,真是相當貼心哩!

  這部不是翹鬍子白羅或瑪波老小姐探案,線索也不多,要憑藉破案實有難度。既然不給讀者找兇手的樂趣,那麼克莉絲蒂究竟想說什麼樣的故事?讀完後我仍是不確定,總之是個討論「愛情」與「幸福」相關的死亡故事,充滿愛的黏膩與驚悚,渾身不舒服就是了。

  本書閱畢的朋友,我建議閱讀以下這篇以羅寫的讀後感,該文在未讀勿看的部份寫得相當精闢。

[ 延伸閱讀 ]
《無盡的夜》(Endless Night)(by 以羅)
關鍵字:agathachrist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