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ative Reaction》,一九七四年播出的第四季第二集。一位職業攝影師要殺妻的故事,妻子太強勢,攝影師有外遇,佈一個局讓一個有案底的人當成替死鬼被警察抓。

  雖然是兇案是有點老套(夫殺妻、妻殺夫),不過仍無損於本集的精彩程度。在觀看兇手的犯案過程時,常常是看不出什麼破綻,但在可倫坡眼裡,這件案子根本就荒謬的可笑,「拜託,這種案子都做的出來,你要不要乾脆在警察局門口把你妻子掐死還省事一些,至少投案方便。」這是我擅自幫可倫坡配的內心OS。

  這一集相當完整,我所謂的完整是它將「可倫坡如何鎖定嫌犯」的過程完整演出。觀眾看這倒敘推理,當然知道兇手是誰,但可倫坡沒有道理一開始就鎖定兇手,至少要有個指向兇手的契機,讓他發揮纏功。這一集的這個部份處理的很好,相當有說服力,兇手看似無害的一個動作,讓可倫坡馬上盯上他。

  發現真兇予以揭發作案手法,是可倫坡案件的一貫作法,但這一集還多了「為遭栽贓者脫罪」要處理,所以這一集裡可倫坡明顯忙上不少,情節更為緊湊流暢;而看似萬無一失的栽贓手法,可倫坡輕輕鬆鬆就突破了,方法非常簡單,為了不影響各位往後觀影樂趣,我還是就打迷糊仗帶過好了。

  讓兇手認罪的方法有二,一是找到直接證據,兇手不承認都不行;二來是讓他說出只有兇手會知道的事,如此一來兇手想賴也賴不掉。這一集的方法是後者,問題是兇手有這麼笨會說溜嘴嗎?太容易招認或說溜嘴的兇手顯得沒有說服力。這一集則無此缺點,編劇設計的橋段讓這段設局使兇手認罪的過程非常精彩,兇手不上當都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