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5/30)收到2008年四月號的推理雜誌,紅色底的封面寫上「休刊號」三個大字,發行了二十三年又六個月(共計兩百八十二期)的推理雜誌,正式畫下句點。

  既然這是最後一本,所以今天也是我「名義上」集滿推理雜誌的日子,因為其中一本尚在我香港友人手中,他答應贈於我,礙於最近無訪港計畫,所以書就一直留在他那邊,等到我拿到書以後,再來拍個282本大合照,寫一篇收集推理雜誌十二年來的點點滴滴。

  翻開推理雜誌的創刊號與休刊號,重複的名字只有林佛兒與雷驤,林佛兒先生不能說堅守崗位,只能說他有始有終;雷驤先生在創刊號裡刊登的是攝影作品,休刊號則是插畫。

  創刊號總是要談談抱負,邀請些名家談談期許;推理雜誌要休刊,出了休刊號,還把三個大字放在封面以昭天下,倒也是氣魄十足。我本來很擔心推理雜誌就這樣悶聲不響地收手了,現在有個與讀者的正式告別,我的掛念也化去不少。

  創刊號的美好就略去不談,林佛兒先生搞了這個雜誌二十多年,拿他以前說過的話來說他沒有做到這沒有做到那,實在有失厚道;翻翻休刊號,〈總編輯手記〉的部份還是老毛病,講政治理想,休刊一事隻字未提。對了,總編輯「蘇格拉台」這位仁兄,我在去年十月十三日「推理小說在台灣-解嚴20年來推理小說的發展」的對談活動後,當面與林佛兒先生確認過,蘇格拉台就是他本人。

  〈總編輯手記〉下一篇,是一篇林佛兒先生署名的〈謝幕與稟告〉,我向各位匯總一下重點,大抵是「林白出版社遭親人侵佔,因此無法由其盈餘貼補推理雜誌自創刊以來的虧損,因而休刊」。除此之外,還提到一九八八年林佛兒先生移居後,將「主編職務交給社裏職員呂某」,這句話由我這外人看來實在是有些刻薄,呂秋惠女士主持推理雜誌時期,好歹是穩穩當當,沒有什麼爭議,結果在休刊號裡,居然僅以「呂某」輕描淡寫帶過,長嘆!其他的內容,就是林家的家務事了,外人其實無從亦無須置喙。

  推理雜誌兩百八十二本裡,在現今國外原文普及流通、容易取得的狀況下,東西洋的翻譯小說看來並不重要;教導讀者認識推理小說的教育意義,在推理小說出版蓬勃的今日,也不明顯了;推理相關的資訊,在網路發達後,讀者可以自行找到需要的資料,無須透過二十多年來的歷史文件。那這兩百多期還有什麼價值呢?

  我認為是對於台灣原創推理小說的保存。每本推理雜誌都有一至三篇的本土推理創作,二十多年下來就有幾百篇,等於是本土推理小說寶庫,以後有學者要研究台灣推理小說史的話,這一塊是最佳的研究素材。突然想起,推理小說家凌徹有在製作推理雜誌的完整篇目,對於學術研究或簡單的統計資料,都會有相當的貢獻。這回推理雜誌休刊,徹哥您的工作也就告一段落啦!請記得給我一份完整檔案喔!(伸)

  最後要說,推理雜誌,再見啦!感謝曾經有過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