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完全是BBC「揪甘心」的作品,在長青科幻影集《Doctor Who》中推出這一集〈獨角獸與黃蜂〉(The Unicorn And The Wasp)。這個故事充滿推理小說趣味以及《Doctor Who》的科幻風格,最終也解釋了為何阿嘉莎.克莉絲蒂車子會遺留在湖邊,她則失憶地出現在某個旅館中。另外,本故事網路上可合法取得,推理迷切勿錯過。

⊙科幻影集《神秘博士》


  《Doctor Who》常見中譯為《神秘博士》,港譯則為《異世奇人》,BBC製播。據我對這部科幻影集的淺薄認知,只知道是超長壽科幻劇,早在1963年首次播出,三不五時就拿出來重拍,劇中主角「博士」已經是第十任了,目前由David Tennant(1971- )演出博士一角。在英國這部戲的經典地位,大約等同於美國的《Star Trek》,這樣講各位應該可以理解這部戲在英國人心中的位置。

⊙科幻角度解決的歷史推理

  博士倆與克莉絲蒂握手時,表情跟追星族沒什麼兩樣,畫面真是太經典啦!各位只要稍微想像一下,萬一自己遇到克莉絲蒂會是怎樣興奮的樣子就是了。隨後,博士發現這一天剛好是克莉絲蒂在推理小說史上有名的失蹤之日,他們又剛好出現在這個場合,所以他們可以見證這一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2008年5月17日,《神秘博士》播出〈獨角獸與黃蜂〉,內容講述博士與助手唐娜(Donna Noble, Catherine Tate飾)來到1926年12月8日,他們參與了愛迪生女士舉辦的聚會,他們倆不請自來,女主人當然不認識他們,不過仍然保持英國仕女風度,握手之後,再客客氣氣請教「你哪位啊」?這時博士不慌不忙拿出一本空白冊子就說是邀請函,反正這齣影集裡,那本空白冊子可以是任何證件,女主人也就當真了。

  女主人愛迪生女士說,最近有位珠寶大盜「獨角獸」神出鬼沒,專偷價值不菲的珠寶,所以她必須懷疑每一位陌生人:而在兩人混入聚會之後,其餘角色逐一入場,管家、男主人、兒子、神父、美麗的女客人、僕人們、完全就像是古典英式推理小說會出現的班底,最後加上一位特殊訪客:阿嘉莎.克莉絲蒂!

  開場就很吸引人,以克莉絲蒂謎樣的失蹤當成噱頭,推理迷當然會想知道究竟後來會如何演下去啦!既然演克莉絲蒂,沒幾具屍體也說不過去,一開場角色之一桃子教授就死在圖書室裡,看吧!The Body in the Library,《藏書室的陌生人》,克氏推理風味十足!珠寶大盜「獨角獸」也沒閒著,把案情複雜化,讓故事更加不明朗啦!

⊙值得留意的觀影重點

  當然不能自顧自地把故事說完,這樣各位看片時就樂趣盡失了,簡單向各位報告我認為可以注意的幾個觀影重點。

  首先,飾演年輕阿嘉莎.克莉絲蒂的Fenella Woolgar 今年37歲,與當年失蹤的克莉絲蒂差不多大,而且我認為,臉長長的,感覺很像啊!所以看起來就超有感覺的。

   其次,這一集充滿對克莉絲蒂致敬的內容,語句中出現非常多克莉絲蒂的作品名稱或影射的作品內容,上面提過的《藏書室的陌生人》就是一例,看戲的樂趣之一就是看自己聽出幾部作品與看出幾部作品的影子。主角們還盡扯些當年克莉絲蒂還沒寫出的作品與角色(如瑪波老小姐),然後配上克莉絲蒂深表認同的表情,完全不顧可能會搞亂推理小說史。

  第三,知名推理遊戲Cluedo也放入這部戲,第一個死者出現時,助手唐娜說:桃子教授、鉛管、圖書室(Professor Peach, pipe, library)。這正是這款遊戲的玩法,推理出死者、兇器與案發的地點。正宗Cluedo雖然沒有桃子教授,卻有一位李子教授(Professor Plum)。

  第四,雖然是科幻影集,但因為演出的故事是推理作家失蹤之謎,所以在解謎的地方也充滿推理趣味。博士沒有搶走克莉絲蒂的風采,反而認為克莉絲蒂才是能解開一連串謀殺案的大偵探,於是,看著克莉絲蒂扮偵探解謎,與劇中角色的互動,真是太過癮了!

⊙百萬觀眾收看,你也可以是其中一員

  維基百科上的資料指出這一集有七百七十萬人收看,收視率高達36.1%,僅次於台灣觀眾熟悉的英國版星光大道(Britain's Got Talent)。隨後在BBC上的《神秘博士》官網,就可以線上收看,所以實際觀眾人數恐怕遠多於此,若您的IP位於英國,那直接連上官網,點選之後即可收看,本文之初所說的合法取得,就是直接上BBC網站去看。官網還有數張桌布與螢幕保護程式可供下載,喜愛的朋友盡早抓去為宜。

  若不在英國,那也有簡單方法,在某知名以動物為名的P2P分享軟體裡,可以輕易搜尋到這部片,以S07E07來搜尋,看看檔名就可以找到,有畫質較佳的avi檔,也有掛上簡體字幕的rmvb檔。若只想簡單地線上收看,則可以上對岸的YOUKU优酷.com線上欣賞本片。

⊙莎士比亞也玩過啦!

  編劇們這麼有創意地解釋克莉絲蒂失蹤之謎,那麼還有沒有類似的故事呢?有的,在2007年4月7日首播的第三季第二集《莎士比亞密碼》(The Shakespeare Code),就是在講莎士比亞的故事,為何莎士比亞有一齣《Love's Labour's Won》僅存篇名,內容卻未流傳下來的戲劇?莎翁迷不妨找找本片。

⊙給諸位的小挑戰

  如果您諸位讀友看了這部片,歡迎與我討論,並且來說說,你發現了幾部小說的名字,大家來交流一下吧!


[ 電視預告片 ]


[ 相關連結 ]
《神秘博士》第四季第七集官網
英文維基百科對本集的介紹
本集在IMDb的頁面

關鍵字:agathachristi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莉絲蒂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