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水銀虫
書系:皇冠 奇.怪 2
作者:朱川湊人
成書年代:2006年
心得:

  乍讀《水銀蟲》,我幾乎要以為這是一本驚悚警世小說,收錄有〈枯葉之日〉、〈時雨之日〉、〈斑雪之日〉、〈虎落之日〉、〈薄冰之日〉、〈微熱之日〉與〈病貓之日〉七個短篇。這篇的心得其實很難寫……,因為就連試讀版都只有116頁,就包含了七個故事,等於每個故事都很短,讀者以為故事剛要開始,其實已經尾聲了。

  朱川湊人的《貓頭鷹男》與《花食》至今無緣拜讀,我認識朱川湊人就從這本《水銀蟲》開始,為什麼說這本作品像警世小說呢?從每一篇採用的題材與處理的手法看來,讓我有這種感覺。殺人、禁忌、畸戀、溺愛、霸凌、殺生、這些行為或有法律規範,或僅有道德約束,當人們做出這些逸出道德界線的行為時,水銀蟲季就默默溜進人們身體裡,彷彿為此人做下記號,未來的某一天,會為此付出代價。

  一邊看,我就一邊警醒,我有沒有過引蟲上身的行為呢?一邊想,耳後彷彿也癢了起來。

  有奇,有怪,有黑暗,有戰慄,閱後感驚心的小說。

[ 延伸閱讀 ]
交雜的心與死亡絕望,朱川湊人《水銀蟲》(by 上川森)
水銀蟲 水銀虫 朱川湊人 讀書心得(by lovetab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