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Sweet Danger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25
作者:Margery Allingham 瑪格麗.艾林翰
成書年代:1933年
心得:

  其實我搞不懂瑪格麗.艾林翰為什麼要對筆下的偵探艾伯.坎比恩(Albert Campion)這麼壞,動輒用「愚蠢」來形容他。讓偵探看來「無害」以辦案我可以了解,可是讓偵探看來愚蠢(比愚笨還慘一些),真的是出手太狠了一點。甚至在這本書中坎比恩遇到後來的妻子亞曼達.斐頓(Amanda Fitton)時,她甚至說:「你看起來不是很聰明,你能完全了解我所說的話嗎?」

  早就知道瑪格麗.艾林翰是黃金時期四女傑之一,不過若以這種既定印象來讀《甜蜜的危險》,以為這是一本古典推理,那恐怕與預期有太大落差。這本書本質上接近奇情冒險小說,沒有什麼精妙詭計,頂多只有一段銘文可當成暗號推理來讀,而在解這段謎的時候,我卻看不懂偵探坎比恩是怎樣發覺真相的,看的一頭霧水。

  書名是《甜蜜的危險》,讀完後卻看不出內文跟書名有什麼關係,綜合本書閱後心得,我還是來期待據說是她評價最高的作品《煙中之虎》好了。

[ 延伸閱讀 ]
逐年蛻變的人道主義神探:艾伯特.坎比恩(by 黃羅)
悲天憫人的人性關懷作家:瑪格瑞.艾林罕(by 黃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