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マネーロンダリング
書系:經濟新潮社 日本經濟小說 01
作者:TACHIBANA Akira 橘玲
成書年代:2002年
心得:

  經濟小說讀來總有一種迫在眉睫的壓迫感。我想了想,應該是因為真實吧!

  就推理小說而言,我認為有些細節一定要真實,不然就會淪為廢文。像是時刻表詭計,如果該詭計使用的時刻表為虛構,那讀起來就一整個沒意思。歷史翻案小說也是,若根據的史料欠缺可信度,那翻案也就虛了點。當然我不是所有小說都需要要求如此嚴格(那去看報紙就好,看小說作啥),而是架構於一定事實根據上,小說讀來才更具說服力。

  「經濟小說」就是我覺得需要基於部份事實的小說,尤其本書的題材「洗錢」,更是如此。故事由一對日本夫妻到香港開戶開始,而近年來,台灣人到香港開戶也是相當常見,也就是說,故事一開始就與我所理解到現實世界相契合,接著以開戶過程順勢帶出在境外開設帳戶的目的與好處。

  乍看之下專業的許多經濟名詞,試讀本中雖無另外註釋出來給讀者了解,但即使不完全了解,也不影響故事進展,作者在說故事的過程中的解釋以可使讀者有粗淺的了解,這也是因為作者並不以「作者—讀者」間的資訊不對稱來欺瞞讀者。畢竟讀者是讀書享受閱讀樂趣的,而非當成無趣的必修課,所以可說作者本身的金融專業安排在小說裡,份量與深度都適合一般讀者閱讀,不會有太多閱讀障礙。

  雖然對於境外洗錢與避稅有粗淺的了解,但在看小說的過程中,還是常常發出「啊!原來可以這樣搞!」的喟歎。雖然說這些洗錢逃稅的方法罕有機會用在自己身上,但還是不禁假想起來,要是微薄的收入可以逃掉稅吏的法眼,那也是件令人值得偷偷開心的事。

  日本作家眼中的華人社會,是本書另一個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主角秋生是居住在香港的日本人,他交香港女朋友,嫻熟香港金融事務,透過他之口說出他觀察所得,就像是一種人類學報告,看看日本人是怎麼看待香港社會的現象、如何描述、並以日本人的思維試圖作解釋。有些香港人的習慣與台灣人十分相近,所以讀小說時就有種「透過外人之眼看自己」的趣味在,很有意思。

  女主角設定為一位絕世美女,而且是位有不可思議魅力的女性,回顧推理小說的閱讀紀錄,我只記得多崎川恭《消失在仙台的女人》有過類似的設定,這種魔女的角色,乍看之下是沒什麼說服力,就看讀者有沒有被作者說服吧!但這樣的設定,在許多關於動機的鋪陳上,不可諱言是比較容易交代過去的。

  單以推理小說的觀點看來,有槍枝、有黑道、有屍體、有酒店、有業餘偵探、有徵信社,基本上都是推理小說會出現的角色;而整個故事過程中發生的無法解釋事件,都在終章有了圓滿解釋;嫌犯夠份量,也不是路人甲乙丙丁隨便抓一個,可視為以一本經濟小說為包裝的好看推理小說,值得推薦給對金融事務有興趣的讀者,要是本身有節稅需求,那閱讀本作也不失為一個不同的切入觀點。

  最後感謝經濟新潮社李君宜小姐提供試讀機會。另外,本書正在舉行封面票選活動,三擇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投票,在此我就自行放上我喜歡的封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