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God Save the Child
書系:遠流謀殺專門店 062
作者:Robert B. Parker 羅勃.派克
成書年代:1974年
心得:

  冷硬派小說。羅勃.派克的前一作是《古烏伏手卷》,私探史賓瑟受學校之託找回一份珍貴的手繪手卷;這本《迷途羔羊》的目的則在找回一位富家子弟。這開場倒有點像柯林.德克斯特《最後的衣著》

  冷硬私探某種程度上與警方還是有所合作,彼此利用與不時出現的緊張關係,讓我想到鄭讚源教授(1997)在提及政府與民間非營利組織之角色與定位時,用了「既競爭又合作、既依賴又自主」來精準定位兩者關係。我想用在大多數私探與警方的關係上,也可以作如此描述。

  本作中史賓瑟與警方合作的時間比對抗的時間多,因此讓我想起多年前讀過的社會福利文章,雖然說史賓瑟這種作法在我心中多多少少減損了私探的威風(偵探小說裡警察常是笨蛋,跟他們合作幹嘛?),但在最後的緊要關頭,史賓瑟的拳頭也沒閒著(以浪漫到不行的理由出拳),警車也盡責的在偵探都處理妥當後才出現,總算是無愧於冷探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