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回認識的黃金時期推理名家,順序還挺奇怪的。我先知道美豔的龐德女郎黛安娜.瑞格(Diana Rigg, 1938- ),然後知道她演過《豔陽下的謀殺案》,後來發現她演過一齣電視劇什麼太太探案,網路上評價還挺高的,買了DVD回來以後,我才發現原作者是黃金時期名家——葛蕾蒂.米契(Gladys Mitchell)。
  謀殺專門店網站上,黃羅先生曾撰文介紹了葛蕾蒂.米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覽。黃羅先生稱其為「弗洛依德派的教師作家」,也難怪我在看故事時,主角布雷德利太太老是弗洛依德不離口。不過黃羅先生也說「布雷德利女爵士既是心理分析師,同時又是女巫」,我則還沒看到「女巫」的角色,隨便查了幾篇文章似乎也沒見到,要是知道的朋友歡迎補充一下。


上片DVD僅收錄《快速死亡》一個故事。
下盒則內含2DVD,有完整五個故事。
  英文劇名是《The Mrs. Bradley Mysteries》,我看的這一集是BBC在1998年播映的是電視電影《快速死亡》(Speedy Death),片長90分鐘,其後2000年的一季四集,則是一部60分鐘。故事情節大致是布雷德利太太的教女舉行訂婚派對,布雷德利太太與忠誠的司機喬治(也就是華生角色)前往參加,未料新郎官遭遇到難以理解的事情……。

  原著發表於1929年,也是作者葛蕾蒂.米契的第一部探案,故事也相當古典,發生在鄉間大宅邸的謀殺案,真是再親切也不過了。鑑識技術頂多查查指紋與鞋印,偵探靠著仔細的觀察與縝密的邏輯思考,輕輕鬆鬆就洞悉真相,這種不靠冷門專業知識、只靠動腦筋就可以破案的神探與情節,最讓我佩服。

  以劇中某一幕為例。一具屍體溺斃於二樓浴缸,浴室門沒鎖,浴缸兩側地板都是溼的,窗戶大開,窗邊有一棵樹,樹下有斷枝。憑著這些景象,偵探就斷言是謀殺,而且推理出案件發生時兇手與被害者的行動。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也來推理一下。

  主角黛安娜.瑞格年輕時是美女,1994年因為長期對戲劇貢獻而獲得英國女皇授封爵位,在演本劇時已經六十歲了,即使如此仍是風韻猶存,言談機智蘊含哲理,真是位集美麗與智慧於一身的角色啊!(這篇文章有簡短的生平介紹。)

  另外,網路上的消息指出,公視曾經在2002年以《貴婦探案》為名播出過本劇,似乎沒引起太大迴響,網路上找的到的資料寥寥數篇,希望公視有機會再重新播出囉!


1969年黛安娜.瑞格《女王密使》劇照


[ 延伸閱讀 ]
「弗洛依德派」的教師作家:葛蕾蒂.米契(Gladys Mitchell)(by 黃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