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itch in Crime》,一九七三年首播,第二季第六集。本集故事在講一個技藝高超的外科醫師利用專業知識殺人的故事。

  因為這一集的兇手實在是太專業了,所以基本上在看這一集的時候,滿腦子都在想「可倫坡有辦法定他罪嗎?」也由於遇上這種智慧型犯罪的強力對手,在可倫坡最終找出關鍵線索破案時,實在是令人大呼過癮!除此之外,可倫坡探長還展現了以往未見的男子氣魄,超MAN的啊!

  我看過一些推理小說改編的電視、電影(白羅、瑪波、福爾摩斯)、也看過本來就是推理劇的影集(古佃、可倫坡、推理女神探),我覺得或許是不受限於原著是小說的型態,後者在觀賞起來比較讓人淋漓暢快,這是在看可倫坡時常有的感覺。尤其是倒敘推理這種特殊型態上,兇手是誰早早就知道,要如何將戲劇張力維持至劇終,著實相當程度考驗編劇的功力。個人認為古佃吸引人之處在於「偵探如何開始鎖定兇手的」,可倫坡則不太強調這個,它好看在「偵探用什麼讀者未留意的證據來定罪」。也因此,與一般推理小說一樣,倒敘推理劇也可以將整個故事的爆發力濃縮在最後一幕,提出證據,留下無窮回味給讀者,餘味極佳!

  以下是我看到目前為止的自己排名(至第二季第六集止),很巧,這三部都在最高潮的地方作終,絕對值得一看。
  一、1-4《Suitable for Framing》(1971)
  二、2-6《A Stitch in Crime》 (1973)
  三、2-3《The Most Crucial Game》 (19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