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Brimstone
書系:三采 iREAD03 超自然謎殺系列一
作者:Douglas Preston & Lincoln Child 普萊斯頓&柴爾德
成書年代:2004年
心得:

  看得出來作者在寫作之初就不只打算寫一個故事。雖然這本是三采推出的超自然謎殺三部曲之一,不過《硫磺之火》是獨立的一個完整故事,讀者不必擔心只看到問題篇。雖是完整故事,但作者至少安排了兩個尾巴可以寫續集,希望在《死亡之舞》與《死者之書》中可以看到解答,也期待三采文化能繼續出完這兩部作品。

  就人物言,FBI的潘德嘉是天才神探型人物,知識淵博魅力無窮,不過也承襲了史上所有神探不到最後關頭不露半點口風的臭毛病;前紐約市凶殺組警官、前窮困潦倒推理作家、現任南漢普敦警察局巡官達戈斯塔,則是助手角色吃重;其他二線角色也都算是刻劃的不錯,沒辜負這六百頁的厚度。要是一本書六百頁,人物還乾乾癟癟的話,那作者實在得學達戈斯塔巡官,早日放棄推理作家生涯才是。

  就情節言,故事雖長,冷場的地方倒不多,讀者跟著偵探美國歐洲兩邊跑,裡面出現的國際陰謀、歐洲貴族歷史、秘密會社,讓讀者目不暇給,要說有什麼奇怪之處,大概就是這本書前後調性不太一致,前半本是警察程序小說,後半本則是《達文西密碼》型的奇情冒險小說。

  雖然我寫讀書心得不常引用書裡的句子,佳句被我引述完了,那讀者去看書還有什麼意思?不過有些句子真是很有意思,讓我多嘴引述一下:

  「達戈斯塔當過紐約市警局兇殺組警官,而且算是稱職,不過後來搬到加拿大去寫推理小說,變得窮困潦倒,只好夾著尾巴跑回來。」真是的,推理作家一定要這樣唱衰推理作家這個職業嗎?

  「不會做的就去當教練,連教也不會的就去當評論家。」這應該是在以小說家身份諷刺評論家吧!球評影評書評,全都應聲中槍。不過作者還是不要常放大絕招,書寫出來就要接受批評雅量,我絕對沒有在暗示誰。

  「我有什麼好驚訝的呢?所以好男人都是別人的。」這句話就跟我們說「老婆總是別人的好」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三段話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也增添了我對本書的喜愛度,舉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喜歡這類故事的讀者,可以多多捧場哩!對讀者而言,推理書市一窩蜂百家爭鳴,除了荷包太薄的缺點外,只有好處哩!最後,特別感謝三采文化的試讀活動,讓我得以一讀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